和机器人玩伴学人际交往

2018-08-16 10:23: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冯卫东

——科学家探究利用机器人提升自闭症孩童的社交技能



 为自闭症孩子研发的辅助治疗机器人QTrobot,可以教孩子们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

LuxAI公司网站供图

今日视点

对于一些患有自闭症的孩童来说,与他人互动可能是一种不舒服、神秘的体验。由于对面对面的互动感到不知所措,这些孩童可能会发现很难集中注意力并从老师和治疗师那里学习社交技能。

最新研究表明,一个拥有可爱体型、以技术为基础的机器人,或可作为中介教自闭症孩童如何更舒适地与人类同胞互动。从表面上看,利用机器人学习人际交往可能是一种反直觉或落后的想法。但是,一些研究团体正在探究这些技术,试图找出这些机器人在帮助自闭症谱系障碍(ASD)孩童方面的效果。

先创公司LuxAI表示,其研发的QTrobot机器人可增加自闭症孩童与人类治疗师互动的意愿,并减少治疗期间的不适感。LuxAI于2016年开始制造QTrobot,2017年年中完成了最终原型,今年起在卢森堡、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的各个中心进行测试。据悉,8月28日在中国南京举行的IEEE机器人和人机交互通信国际研讨会RO—MAN 2018上,LuxAI公司将展示他们的成果。

机器人帮助患儿与人互动

LuxAI公司联合创始人阿依·纳扎瑞霍兰姆表示,人际互动有很多社交线索,如面部表情、声调、身体姿态等,自闭症孩童难以集中注意力掌控这些线索,但机器人有能力简化一切。机器人每次说话或执行任务,都与前一次完全相同,这给自闭症孩童带来了安慰。与机器人相处的轻松感,可使自闭症孩童更好地将注意力集中在机器人和人类治疗师共同提出的课程上。

LuxAI公司对15名年龄在4岁到14岁之间的自闭症男童进行了两次互动测试:一次是QTrobot,一次是一个人。结果发现,男童目光指向机器人的时间大约是凝视人类的两倍。研究表明,手部拍打等重复行为(不舒服和焦虑的迹象)与在人类会话期间发生的次数要比与机器人互动高出两倍。

更重要的是,根据LuxAI公司在研究过程中收到的反馈,如果房间内有机器人,自闭症孩童往往会更多地与人类治疗师互动。机器人能够在人类治疗师、机器人和自闭症孩童之间建立起三角互动,患病孩童能即刻开始与老师或治疗师进行互动,询问有关机器人的问题或提供有关其行为的反馈。

虽然许多研究团体一直在开发治疗精神疾病的数字疗法,例如治疗药物滥用的应用程序,以及治疗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视频游戏等。纳扎瑞霍兰姆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孩童往往只关注应用程序本身而不与身边的人互动。对于机器人来说,情况正好相反。因此,拥有具象的机器人要比普通的屏幕更具优势。

多家公司研发治疗自闭症机器人

基于机器人的自闭症治疗已经研究了十多年。科学家们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首次构想出社交机器人KASPAR,其目前正在由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开发。此外,至少还有另外两种治疗自闭症的商业机器人:Robokind公司的Milo和软银机器人公司的NAO。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最近使用NAO对其构建的能感知孩童行为的机器学习网络进行了测试。发表在《科学·机器人学》上的研究成果表明,其算法可估计自闭症孩童在治疗期间的兴趣和兴奋程度。

MIT研究人员希望,机器人能成为自闭症孩童人际自然互动的媒介,而不仅仅是吸引其注意力的工具,最终目标是让自闭症孩童具备在日常生活中可资应用的社交技能。

还需更多研究评估治疗效果

相关机器人专家认为,LuxAI的研究为实现上述终极目标迈出了良好一步。未来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让更多的自闭症孩童在更长的时间内参与进来,以评估机器人能否真正为其提供真实的社交技能。

LuxAI公司专注于使其QTrobot机器人可由没有技术背景的自闭症专家轻松编程,并且能够运行数小时而不必因需要降温而关闭。QTrobot还拥有功能强大的处理器和3D摄像头,因此不需要笔记本电脑等额外设备。

目前,LuxAI正在对QTrobot进行长期测试,研究机器人对社交能力、情绪健康和人际交往的影响。对于将机器人与自闭症孩童配对会否使其更接近技术而远离人群的担心,纳扎瑞霍兰姆称,基于用户反馈的研究实践已证明,自闭症儿童与治疗师之间的互动得到了增强。(科技日报纽约8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