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质时期“梅加拉扬”获认可

2018-07-20 10:08: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新地质时期“梅加拉扬”获认可
始于约4250年前大旱肆虐全球之时
科学家对来自印度梅加拉亚邦的岩石样本进行分析,得出了这一新地质时期。图片来源:美国趣味科学网

科技日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刘霞)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8日报道,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最近发布公告称,人类正处于一个新地质时期——始于约4250年前的“梅加拉扬”(Meghalayan)时期。那时,一场严重的干旱席卷全球。

地质学家已对地球约45.4亿年的历史进行了系统性地划分和命名,时间从长到最短分别为宙、代、纪、世、期。目前人类生活于显生宙、新生代、第四纪、全新世和“梅加拉扬”时期。

IUGS说,为了确定每个时期的起始时间,科学家会对来自那一时期岩石样本中独特的化学特征进行研究,每个特征都与一次大型气候事件有关。

地质学家对来自印度梅加拉亚邦的岩石样本——玛姆鲁洞穴地面上生长的石笋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每层石笋含有的氧同位素浓度不同,这一变化标志着当时季风条件的减弱。命名小组负责人、英国威尔士大学第四纪科学名誉教授迈克·沃克表示:“同位素变化反映季风降雨减少了20%至30%,两个最突出的变化发生在约4300年前和约4100年前之间。”

“梅加拉扬”在梵语中意为“云栖之地”。这一时期始于4250年前左右,当时,一场严重的干旱在全球各地肆虐,包括埃及、希腊、美索不达米亚、印度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等文明都饱受重创。可能由于海洋和大气环流的变化,这场旱灾持续了200年。

此外,之前新命名的“格陵兰”时期始于11700年前,那时地球刚开始最后一个冰河时代;随之而来的“北格里普”时期始于8326年前,那时地球突然开始降温,可能是因为来自加拿大冰川融化的大量淡水涌入北大西洋并扰乱了洋流;接着就是“梅加拉扬”时期。

但并非所有人都满意这个新方案。一些地质学家说,现在给这一时期命名还早,因为尚不清楚这一气候变化是否真正具有全球性。此外,标志人类对地球巨大影响的“人类世”已浮出水面,但该名字尚未正式提交给IUGS。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