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获得“加速度”

2018-05-17 16:02: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冯卫东

国际电信联盟探讨人工智能“助跑”方案——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获得“加速度”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冯卫东

在国际电信日(5月17日)来临之际,国际电信联盟(ITU)第二届“人工智能造福人类(AI for Good)全球峰会”15日在日内瓦召开,探讨如何利用AI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年峰会引发了有史以来首次关于AI包容性的全球对话,以行动为导向的2018年峰会将重点讨论,能够产生长期效益,并帮助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影响力的AI解决方案。

为期3天的2018年峰会将确定AI的实际应用和支持战略,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发展可持续性。峰会也将制定战略,确保AI技术的可信、安全和包容性发展以及公平获益。

ITU秘书长赵厚麟表示,全球峰会是联合国有关AI对话的主要平台,将在平衡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瞄准可落实的一批AI应用

此次峰会汇聚了来自政府、企业、学术和民间团体的众多专家代表,成立了4个“AI突破小组”,提出了一批在中短期内可落实的AI应用项目。

如AI在利用卫星图像反映贫困和自然灾害援助方面的潜力;AI在智慧城市中协助提供以市民为中心的服务;AI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提供的新机会;帮助实现AI算法的透明度和可解释性等。

与会专家认为,“AI造福人类”应关注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致力实现AI为人类造福

从发现癌症、精准农业到更精确的气候模型,专家们详细介绍了AI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的一些主要方式。

德国弗赖堡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沃尔夫莱姆·博伽德认为,人们需要改对AI的看法,以积极的态度促进AI助力社会进步。AI在物流和制造、自动驾驶、医疗保健和精密农业方面具有重大应用潜力,高精准移动机器人的新进展将成为欧洲及其他地区行业的“关键推动者”。

普华永道英国公司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赛琳·赫伟杰表示,该公司在为工业和政府部门客户服务时,正试图嵌入“负责任”的AI建议。赫伟杰还解释了如何利用AI加速知识的自然周期,并提供大量的生产力收益,以优化用水系统、促进农业发展和原材料的可持续利用。

建立伙伴关系以加速创新

AI伙伴关系执行总监泰拉·里昂斯说,全球正处于AI发展的关键时刻,科技政策的制定应听取多方面的意见,而不仅仅是来自技术开发人员的声音。

“我们现在需要面对和解决问题,这对确保我们开发有益于所有人的AI至关重要。我们无法单独确定解决方案,多方利益相关者必须展开合作。”

积极应对关键挑战和风险

专家小组成员认为,需要更积极地处理AI提出的一系列关键挑战和风险。AI发展如此之快,风险和挑战已不再是理论概念。

耶鲁大学生物伦理学跨学科中心顾问温代尔·沃雷奇认为,AI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问题包括AI武器化、算法偏见、缺乏透明度、通过AI操纵人类行为、工作流失以及数据所有权等。

他还谈到了“向外转变”和“向内转变”AI之间的区别。“向外转变”AI寻求持续关注如何帮助全球数十亿更脆弱人群的具体应用;“向内转变”AI致力于识别和减轻特定AI应用带来的社会危害。这种危害可能包括犯罪分子或精英为了自利自私目的而滥用技术。

重点保持AI应用的简单化

专家们一致认为,利用AI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必要把重点放在已有的简单AI应用上,而不是对尚未存在的技术应用进行神秘化思考。

已有的AI实际使用案例可经推广达到更好的效果。沃雷奇举例说,一家小型保险公司使用深度学习来分析卫星数据,以推断特定地区作物生产的降雨量,并向非洲农民的手机发送重要信息,以便其在最合适的时间购买种子或肥料。(科技日报纽约5月16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