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亚”更新银河系三维地图数据

2018-04-26 07:09: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盖亚”探测器的任务是绘制银河系地图。图片来自网络

科技日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房琳琳)《科学美国人》杂志官网25日报道称,欧洲空间局(ESA)的“盖亚”探测器本月发布最新数据集,详细介绍了银河系超过13亿颗恒星的位置和运动情况。这份最新的三维地图数据集基于过去两年内对单颗恒星及其运动的25次单独观察所得,其包含的代表性样本约占银河系星体数量的1%。这些数据可以用来模拟星系的过去和未来。

2013年“盖亚”成功发射,它可以准确地观测银河系中心的恒星,其两台光学用望远镜和三台科学仪器可以测量恒星的亮度、温度和成分。2016年9月,它发布了第一个数据集。但由于观测时间有限,以及对天体位置的固有知识的依赖,它仅追踪了200万颗恒星的距离和运动。

最新数据集则涵盖了13亿颗恒星的细节,恒星数量是最初观测的650倍。数据包括恒星的颜色,以及揭示其表面温度和年龄的关键细节;还包括700万颗恒星的朝向或远离地球运动的径向速度,可让科学家计算出这些星体相对于太阳的速度,反过来揭示有关星系如何演化的更多信息。

精确的恒星运动知识,不仅可以加深科学家对星系的历史和演化的理解,还能为研究神秘的暗物质性质及其分布提供线索,并测试其他重力理论。

总编辑圈点

如果将银河系放满一张A4纸,一个像素都比地球大很多。想象一下,要描述这张纸上其他像素,相对于这一特定像素点的位置和相对运动情况,最宏大又最精细的工程非他莫属了。更厉害的是,“盖亚”还能告诉我们,每个代表恒星的像素点上的表面温度、湿度甚至颜色!地球极其渺小,在宇宙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地球又如此伟大,孕育着人类这种总想要搞清楚自己有多渺小、总要证明自己是否孤单的高级物种。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