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推迟使用首个登革热疫苗

2018-04-25 09:51: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只对曾感染人群有免疫效果
WHO推迟使用首个登革热疫苗

科技日报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房琳琳)世界卫生组织(WHO)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SAGE)日前宣布,将推迟使用全球首个登革热疫苗,因为注射该疫苗只对先前感染过该病毒的人群有效。这一举措将缩小疫苗生产商赛诺菲巴斯德的潜在市场。

最新研究表明,给以前从未感染过的人接种登革热疫苗,并不能为他们提供全面保护,而一旦随后感染上这种病毒,他们会产生严重的反应。

去年11月,赛诺菲巴斯德公司也曾发出过类似的警告。

一些观察员担心,这可能意味着疫苗投放的中止。在没有快速、可靠的登革热先兆感染检测方法的情况下,SAGE的新意见意味着疫苗不能被广泛使用,或导致公司停止制造疫苗。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阿莱简德罗·克莱维奥拓表示,SAGE的建议会推动诊断测试的发展。与此同时,他说:“这是公司决定如何应对新情况的开始。维持公众对疫苗安全性的信心非常重要。”他说,菲律宾2017年12月停止了接种这种登革热疫苗的行动,并要求该公司偿还该国用于接种830万名儿童的7000万美元费用,包括严重患病儿童的医疗费用。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