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支持系统”可常温保存移植肝

2018-04-19 16:22: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生命支持系统”可常温保存移植肝

科技日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8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医学研究论文称,一种名为“生命支持系统”的体温保存肝方法,或有助于改善移植效果,增加可用供肝数量,从而降低等待肝移植者的死亡率。

肝移植是使终末期肝病患者肝功能得到良好恢复的一种外科治疗手段。但随着肝病发病率的上升,可供移植的肝脏供不应求。许多潜在的供肝被认为风险过高,因为它们在冷冻保存时非常易受到损害。而在冷冻保存期间又无法测量肝的活力,因为正常的细胞活动在此期间被抑制。

医学界认为一种潜在解决方法,是在体温下维持供肝,即通过常温机械灌注(NMP)方法为供肝提供含氧血、药物和营养素,就像为病人提供生命支持系统一样。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将肝保存24个小时,而且未来这种方法还支持在必要时对治疗和修复期间的肝活力进行监测。

此次,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戴维·纳斯拉勒及其同事针对220名肝移植患者开展了首次随机试验,比较了传统冷冻存储方法和常温机械灌注方法。根据对肝损伤生物标记的测量结果,团队发现,常温机械灌注方法对供肝的损伤比冷冻存储方法少50%,肝平均保存期增加54%,器官弃用率降低50%。除此之外,研究人员发现在移植一年后,这两种方法在胆道并发症发病率和移植肝存活率及患者存活率方面并无显著差异。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医科大学科学家在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写道,这种能够在接近正常条件的环境下保存器官的方法,不仅有助于增强肝移植,也有助于改进肝手术和器官护理。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