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AI“排头兵”集体进驻京津冀

2018-04-19 07:52: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房琳琳

刚结束不久的平昌冬奥会上,一个名为5G-ICT的展区备受观众“宠爱”。各种基于5G通信的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韩国本土人工智能(AI)技术,带来震撼的视界盛宴。

18日,在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金炯佑的见证下,平昌冬奥会的韩国人工智能展示服务商、平台机构GCT株式会社,携Future Robot、Live k、3D Factory、维多利亚、大韩安全教育协会5家韩国高科技企业,集体进驻紧邻北京的河北大厂产业新城创新中心。

GCT社长孔成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含人工智能在内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韩国如火如荼地推进,推动该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协同发展是GCT的重要使命。”

中韩均在重点培育人工智能产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大数据的积聚、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

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

韩国也将人工智能列为重点发展的产业,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芯片、物联网等走在世界前列。作为韩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平台公司,GCT在推动韩国技术商业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孔成珍坦言,10年前,虽然韩国较早涉足了人工智能产业,但发展有些缓滞,希望借助在中国发展的契机,带领韩国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跳跃式发展。

京津冀是国际AI产业新地标

河北省将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列为未来3年主攻方向之一,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新兴产业的整体跃升。

孔成珍对中国产业集群有过深入研究,他表示:“河北大厂与北京的位置,类似于板桥科技谷与首尔的关系,我们希望通过AI企业集群式入驻大厂产业新城,带动韩中两国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的合作与共赢,并找回韩国在10年前拥有的IT强国地位和自信。”

孔成珍透露:“韩国在杭州部署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展示中心,也将一并协调落户大厂,未来也会通过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等机构,吸引更多韩国人工智能企业到大厂来。”

在18日举办的“韩国GCT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大厂项目签约仪式”上,双方约定,未来将引进一批韩国技术人员,以人工智能研发为引领,同步发展虚拟现实终端、展示、培训等产业,带动韩国人工智能领域企业聚集,与大厂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共同打造国际化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产业发展集团总裁赵威认为,以GCT为代表的批量韩国高科技企业入驻,是大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上的里程碑。而业内人士认为,韩国企业的进入或将催生新的化学反应。

中韩携手迎接第四次产业革命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本部副本部长金三洙先生说:“韩国企业希望跟中国优秀企业一同合作、一同成长、一同发展,华夏幸福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品牌实力很强,希望双方为第四次产业革命作出重要贡献。”

孔成珍表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是DNA,D即大数据,N代表基于5G技术的互联网,A即人工智能。除推动中韩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外,GCT还将推动韩国领先企业进入大厂,发展5G通信产业。

双方认为,大厂回族自治县作为历史悠久的古城,将成为中韩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国际合作的新起点,也将为两国合作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孔成珍说,在我们企业内部,已经将大厂看成“韩国智能小镇”(KST)了,他还提到,“韩中虚拟现实第一届大赛去年在韩国举行,今后,要在大厂举办第二届大赛!”

(科技日报廊坊4月18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