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来自专业

2018-04-18 09:39: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以色列法医研究所所长讲现代取证的故事

阿夫内·罗森加藤先生在以色列法医研究所会议室本报记者 毛黎摄

2002年,以色列南部旅游城市埃拉特一家旅店的游客报警称,有人破门而入盗走了房中装有50多万谢克(1美元约3.5谢克)的保险箱。随后游客将旅店告上了法庭,官司打了7年未能解决,旅店的保险公司向以色列法医科学研究所求援。研究所创始人阿夫内·罗森加藤先生经过对当年拍摄的现场图片进行缜密调查,发现房门是在开着的时候被破坏的,从而找到了游客谎言的破绽……

近日,在位于耶路撒冷市的以色列法医科学研究所,阿夫内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他表示,他和同事每年结案数约300起,上述案件只是案例之一。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刑事和民事案件方面的法医工作,包括指纹鉴定、测谎、交通事故鉴定、DNA对比和鉴定、化学物质和材料鉴定、文件真伪鉴定、计算机数据分析、保险理赔取证、体液鉴定和语音分析等。

研究所职员多为原政府法医机构工作的退休人员,涉及生物、化学、物理、材料、计算机、声学和多媒体等专业领域。阿夫内本人曾在以色列警察局工作过19年,退休前任法医服务部高级专家,具有丰富的法医经验。研究所虽为非政府机构,但它提供的证据具有相当的权威性,获得法庭的认可。

鉴定文件真伪

中东地区允许土地买卖,人们有权出售继承或拥有的土地。由于局势不稳定,有些土地长期无人管理,于是有人趁机伪造各种文件和证明,冒充土地主人,试图将不属于自己的土地卖给土地需求者,骗取钱财。

阿夫内说,没有产生法律纠纷时,政府部门通常不参与地契等资料的真伪鉴定。于是,土地购买者为防止上当受骗,往往会将出售者提供的资料交给以色列法医科学研究所来甄别。研究所是以色列境内唯一能够对文件(从纸张、墨水到笔迹等)进行全面鉴定的机构,阿夫内边介绍边从档案中拿出一张鉴定过的、发黄的、土耳其文字的地契。他说,地契所标注的日期为1925年,鉴定的结果显示它是10年前的伪造品,研究所对此出具了有法律效力的证明。

分析车祸原因

现代交通虽然便利,但交通事故却令人头疼不已,特别是当事故的责任方和原因难以界定时。阿夫内认为,涉及交通事故的调查需要十分谨慎地对待相关的法医证据,必须检查和弄清属于事故现场的每块特殊的证物。

为解决交通事故纠纷,研究所专家力图解答事故起因是人为失误、车辆故障还是道路基础设施有问题。为了解事故与汽车本身的关联,专家有能力分析车载设备收集和存储的数据,包括车速、刹车系统状况、车辆准确的偏差、安全带状况和碰撞强度等。阿夫内介绍说,在2015年的一次交通事故责任界定中,研究所专家经过周密核查,推翻了警察的结论,为受害者主持了公道。

掌控网络入侵

在网络遍及社会各个角落的时代,数字文件的真伪和计算机的安全成为人们面临的问题。针对用户的需求,研究所开设了数字或电子文件鉴定以及计算机入侵检测服务。

阿夫内表示,研究所的计算机专家能对计算机进行分析并了解是否被入侵,同时掌握入侵者的IP地址和更多细节。不过由于法律的限制,研究所能提供给用户的仅仅是计算机是否遭到入侵的情况。通常要通过法律程序来对付入侵者,不过研究所会为用户提供防范计算机入侵的方案,以防后患。

享受破案乐趣

尽管今年已60多岁,但阿夫内表示自己对法医科学仍然十分着迷,研究所是他的精神归宿,破案将陪伴自己终生。

阿夫内认为,研究所成功的秘诀在于所拥有的专业人员以及他们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这是其他类似机构无法媲美的。目前,研究所与欧洲所有同行实验室、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和私人实验室均保持着专业联系。他希望有机会能与中国的同行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所从事的工作与全球各国的类同,深入合作无疑将促进法医科学的研究和应用。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4月16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