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匠霍金溘然离世 他为人类留下不可磨灭的的遗产

2018-03-14 17:30: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郑焕斌

一代巨匠霍金溘然离世

——-他为人类留下不可磨灭的的遗产

本报记者 房琳琳 郑焕斌



世界最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今天去世,享年76岁。他的家人说,他于14日凌晨在英国剑桥的家中平静离去。

霍金生于1942年的英国牛津,21岁时被诊断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医生诊断他只能活两年,但他顽强地与这种运动神经元疾病抗争了超过半个世纪。

在生命最后三十年中,霍金逐渐丧失了大部分肌肉功能,最后几乎全部通过语音合成器与他人沟通,但并未阻碍他探索宇宙并将科学精神传递给全球公众,成就了一代巨匠的伟大人生。

科学成就前无古人

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是首位“把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统一,创立了宇宙理论”的科学家。霍金对黑洞物理学的研究,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是提出了“霍金辐射”,他推断,这种辐射最终导致黑洞缩小甚至消失。虽然以色列理工学院物理学家2016年宣布,在实验室中由极冷原子支撑的模拟物中发现了令人信服的霍金辐射证据,但一些专家仍然认为这些结果无法与真正黑洞中的情况直接相关联。

2016年,美国激光干涉仪引力波观测站(LIGO)首次发现合并黑洞的引力波时,霍金曾表示,未来检测灵敏度足够高时,或许能确认他在1970年提出的黑洞面积定理。

霍金并未在有生之年获得诺贝尔奖。

他是科普大家也是全球偶像

霍金还是科普大家,他写的《时间简史》一直是全球最畅销的科普书籍,也因此被视作最具影响力的偶像科学家之一。他关注的宇宙时空极限、神秘上帝粒子、宗教与科学关系、联系外星人安全与否、地外行星是否宜居等话题,总能引起全球科技迷的热烈讨论。他还参与著名科幻电影《星际迷航》、科学电视剧《生活大爆炸》等的形象创作,为物理学家代言。

现在,他去世的消息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他的学生、理论物理学家拉斐尔·布索说,老师在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中都表现得极其出色,“他是一个快乐和轻松的人,不会受累于因受到各界尊重而带来的复杂互动。”

支持中国建设巨型对撞机

霍金与中国结缘于1985年,他在2016年开通微博后的第一条博文就写到:“我那时候坐火车游历了你们雄伟的国度,这些旅行使我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略有了接触。”

其中,他在2016年12月3日发表的一篇微博上,记录了受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之邀,发表的针对粒子物理学的未来与中国巨型对撞机的观点:“粒子物理学绝对不是一个行将就木的领域,也与它在1980年代的面貌完全不同。从那以后,标准模型看起来基本上已被证实,这给人一种该领域已经完成的印象。然而,这绝不是真实情况。自然界还存在标准模型无法解释的许多现象,其中包括CP破坏,中微子振荡,和暗物质,等等。同时我们还有大量理论上的难题:如何包含引力、量子场论中新近发现的各种对偶、夸克禁闭、暗能量、黑洞、和早期宇宙学。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领域,它对于有志向、有兴趣探索我们的宇宙如何运行的年轻人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这方面,中国有成为世界领导者的绝佳机遇 —— 不要错过它。一个很好的范例就是建造巨型对撞机,它将在今后五十年中引领高能物理学。”

鼓励中国青年保持好奇心

在他发布的19篇博文中,霍金主动介绍了“突破摄星计划”的进展、关于黑洞的公共讲座、与英国宇航员畅谈暗物质、不友善外星人以及气候变化影响等科学话题。

他多次对中国粉丝的热情和尊重表示感谢并积极互动,在回答粉丝提出的“如何知道我们生活在梦里还是真实存在”问题时,他说:“至少要等到我们开始深刻地了解意识和宇宙时才可知。我们必须孜孜不倦地探索关于存在的基本命题。”

微博最后一条更新停在2017年11月24日,他说自己“看到了中国千禧一代年轻人对未来的思考和好奇心”。“我希望,当你们追求科学以及其他创意时,如此的好奇心和自信可以延续下去。”

霍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遗产

霍金的孩子们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挚爱的父亲今天去世,我们因此而深深悲伤”,“他是一个伟大科学家和优秀男人,他的事业和遗产将与我们同在”。“他的杰出与幽默激励着全世界的人们”。

霍金工作的剑桥大学冈维尔与凯斯学院将举行吊唁活动。剑桥大学副校长斯蒂芬·杜思齐教授(Stephen Toope)说,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将被人们“温暖与挚爱地”怀念,“他对科学知识的杰出贡献和科学和数学的普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的遗产,他的品德激励千百万人。”

英国首位宇航员宇航员蒂姆·皮克说,“他激励了数代人去探索我们蓝色星球之外的世界,扩大了我们对宇宙的理解”。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