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给药方式可降低癌症复发率

2018-02-23 18:25: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近日刊登的一篇论文称,美国一个科研团队开发出全新给药方式,可通过注射一种特殊凝胶,将化疗药物和免疫治疗药物直接递送到肿瘤部位,再先后释放。该方法有望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常见的给药方式有皮下注射、静脉注射、口服、涂抹等。一般来说,药物的给药途经,同临床各类病症的治疗效果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

此次,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团队基于动物模型,对黑色素瘤和一种此前对免疫疗法敏感度低的乳腺癌进行治疗。研究人员将具有生物相容性的聚合物与交联剂混合,其可立即在体内形成凝胶,凝胶携带了化疗药物吉西他滨和一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研究结果显示,切除小鼠的原发性肿瘤后,新的疗法让癌症复发率显著降低。

团队成员解释,这种凝胶首先可以让伴随肿瘤生长而出现的活性氧浓度升高,从而让免疫治疗药物能更好地“找到”肿瘤。富集的活性氧导致凝胶慢慢融化,先后释放出两种药物。这些化疗药物“剿杀”了部分癌细胞,并增强了肿瘤对免疫治疗药物的敏感度。而随着凝胶降解,肿瘤部位的活性氧水平也会随之降低,这有助于抑制肿瘤生长。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简单的方法利用了肿瘤的生物学特征和人体自身免疫来抑制肿瘤发展,在化疗的同时降低了副作用。他们认为该方法有巨大潜力,或对其他肿瘤也有效果。但在进入临床试验前,尚有大量工作要完成。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