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中美科技合作动力与活力

2018-02-14 12:14: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冯卫东

增强中美科技合作动力与活力——访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科技参赞邢继俊

科技外交迈向新时代

当前,中美关系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中美科技创新合作在这种变化中既有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科技参赞邢继俊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面对新形势,做好中美科技创新合作工作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领区一线优势,在“动力”和“活力”上做好文章。

科技创新有助解决动力问题

邢继俊表示,深刻认识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要求,首先需要把握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背景,即目前全球化不可逆转,但进程受挫,这在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美国内政外交和经济改革中均有体现;同时,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但人工智能、卫生健康和资源环境等前沿技术还有待进一步突破。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来未来的艰难时期,发展动力尚未出现根本性转换,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又普遍存在。这种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产生的新矛盾,最终还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来解决。

从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党中央对我国发展现状有清晰的认识:一方面,近年来中国逐渐走进世界舞台中心,受到的关注和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需要中国有新的姿态和更大的作为;另一方面,中国自身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进一步转换动能,创造活力,深化改革,才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从国际经验和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增强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则是必然选择。面对我国科技创新“三跑并存”的现状,唯有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突出创新和开放,通过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使“跟跑”“并跑”更多地变为“领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问题和动力问题。

中美科技合作有挑战也有机遇

邢继俊说,目前美国正强调“美国优先”,一方面占据科学前沿和高端产业领域,同时针对其国内问题推行一系列改革,如提倡增加就业、强调制造业回归、实行大幅减税、重新重视传统能源等,在收缩中也可能孕育着新一轮科技创新高潮。我国则在保持制造业强大优势同时,从偏重应用走向基础和应用并重,积极部署科学前沿和抢占高端产业,在提升中补好基础研究薄弱和原创能力不足短板。这种发展态势对中美科技创新合作来说,预示着更多挑战和竞争,也蕴含着广阔的合作机遇和空间。中美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方式必将产生新的变化。面对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新科技革命的风口领域,美国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依然明显。在我国不断加大投入力争赶上新科技革命浪潮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加强中美科技创新合作将是有效途径之一,这就需要我们更加主动地去设计、规划和调整,在阔步向前时夯实基础,更加重视开展地方层面的务实合作,利用企业、基层、民间合作带动中美科技创新合作和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人才交流有望增加合作活力

邢继俊指出,中美科技合作在继续谋划和执行国家层面大项目的同时,可将工作重心进一步下沉,充分发挥领区优势,在“动力”和“活力”上做好文章。从纽约领区和美国各州发展经验来看,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可以为经济发展不断输送动力,进而解决发展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创业可以提高效率,吸引人才,不断激发社会活力。以硅谷为代表的美国西海岸在技术转移、投资、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是充满活力的代表;而以波士顿为代表的东海岸在研发、创新、人才等方面优势明显,是动力输出的典范。对于纽约领区而言,以波士顿、纽约、费城为主的三点一线,形成了很好的科技创新动能传递,涵盖了科技研发优势、创业投资高地、产业聚集群落等要素,对于国内输出动力、创造活力不仅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而且还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邢继俊表示,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下一步他们将更加聚焦领区内科技创新优势领域和地区,一方面加强推动在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展地方务实合作,为国内创造更大的发展动力;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在金融、投资、人才等领域开展“双创”互联对接,为国内提供更强的发展活力。

(科技日报纽约2月12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