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鱼类基因组揭示生存“秘诀”

2018-02-14 12:14: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称,德国及美国科学家对一种单性繁殖的鱼类的基因组测序,揭示了其令人惊叹的生存状况。该发现出人意料,因为单性繁殖一直被认为会导致基因组退化。

许多物种中都存在单性生殖现象。但理论预测显示,单性繁殖存在诸多劣势,比如有害变异逐渐积累导致基因组退化,最终导致物种灭绝。另一个问题是单性生物缺乏通过性繁殖产生的遗传多样性,而这对适应新环境非常重要。因此单性繁殖的生物常常被认为是一项生物悖论。

目前,单性繁殖的脊椎动物相当罕见。自然界只有约50种单性繁殖的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物种。而亚马逊帆鳍鲈( Poecilia formosa)是最早(1932年)被发现的全雌性脊椎物种。

此次,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亚马逊帆鳍鲈的基因组进行测序,与预计的相反,他们只发现少量有害变异和基因退化,却观察到很高的遗传多样性。亚马逊帆鳍鲈的基因组还揭示了和免疫相关的基因的高变异性。

研究人员介绍,亚马逊帆鳍鲈的名称来源于希腊神话中的女性战士族,这种鱼类是两种有较远的亲缘关系的有性繁殖物种的杂交种,而它在演化和生态上的“成绩”令人惊叹——亚马逊帆鳍鲈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可以在大范围多样化的栖息地繁衍生活。他们表示,可能是遗传多样性和多种免疫防御,让亚马逊帆鳍鲈逃离了无性繁殖生物的常见命运——成为病原体的首选攻击目标。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