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或可减少运输业温室气体排放

2018-02-14 12:14: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但需考虑仓储额外能耗

科技日报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2日发表的一项技术研究,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科学家通过模型分析认为,在某些情境下使用无人机运送小型商业包裹,可以减少运输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能耗。该研究同时鉴定出了几种无人机运输环境效益高于货车运输的场景。

尽管目前无人机运货活动仍属于试验性的飞行,但预计未来大规模应用无人机运送商业包裹将成为现实,而且其运送速度比目前的货车快。由化石燃料车辆改为电池驱动的无人机,这样的转变也许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能耗。

此次,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一个研究团队,比较了在美国使用无人飞行器(将用于运货的一种特殊类型无人机)和柴油车送货的影响。他们开发了一种能耗模型,表明虽然无人机每包裹每千米的能耗低于货车,但是它们需要额外的仓储,这会增加能源需求和温室气体排放。尽管如此,该模型也表明如果使用小型无人机(如四轴飞行器)递送小型包裹(0.5千克),其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将低于货车递送。如果是递送中型包裹(8千克),无人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货车低9%,但在密苏里州比后者高50%。

研究团队提醒称,未来监管者和企业在考虑构建无人机递送系统时,应该将超出预期的存储需求和地面运输系统能源效率的情况考虑在内。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