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外交迈向新时代|中德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2018-01-19 09:28: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顾 钢

中德科技合作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德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尹军

科技外交迈向新时代⑥

十九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特别提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对此,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的中国驻德国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尹军体会深刻。去年12月12日他刚主持了一个在波恩举行的由德国教研部官员、科技界专家和华人学者参加的科技界新年招待会,德方官员和学者在会上都对中国近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赞赏中国政府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深谋远虑,积极推动中德两国在“一带一路”、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等大战略框架下的合作。

中国科技进步离不开国际合作

尹公参介绍说,中国的科技进步离不开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中德科技合作已走过40年历史,从最初成立中德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开始,双方就建立了部长级的合作机制和专业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推动和协调双方合作项目。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从最初的人员交流,到当前人才、项目、平台、基地全方位统筹推进,合作领域已涉及基础科学、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制造技术、能源与新材料、环境与生态、文物保护等几乎所有重要的科学领域。

近年来,中德科技合作越来越趋向于高科技产业领域,如电动汽车、材料轻量化、智能制造、5G移动通讯技术等,而且有越来越多像华为、中兴、国家电网、中车这样的企业参与进来,在德国建立研发中心;另一亮点是双方政府更加重视2+2的项目合作模式(即双方都各有一个研究机构和企业参与合作,或至少一方有企业参与),促进产学研用结合的同时,更加突出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2016年在德中资企业成立了中国在海外首个“创新联盟”,不仅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还为在德中资企业提供了聚集人才和资源的平台,为扩大中德科技合作开辟了新模式。与此同时,中德机构间合作日趋紧密和活跃。

中德科技合作意愿强基础牢

尹公参称,中德科技合作发展顺利很重要的一点是双方有很强的合作意愿。双方的合作基础牢固、合作能力强,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新的时代,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科技进步,德国更加把中国视为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中德科技合作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这方面也离不开中国驻德大使馆的鼎立支持,使馆将对德科技合作列为最重要的外交工作之一,史明德大使尤其对科技创新情有独钟,利用多种场合积极推动中德高科技领域合作。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德科技合作40周年,尹公参表示,借40周年之际,使馆科技处在科技部领导和史大使支持下将力争做好几件大事,办好2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中德科技合作40周年暨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促请德国联邦教研部长访华,举办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编撰中德科技创新合作40周年图文册,建立相关数据资料库;基于国际比较分析开展中德40年科技创新合作模式研究;进行中德40年科技创新合作系列宣传,为两国高层磋商贡献科技创新成果;争取在基础大科学领域促成新的合作项目。

尹公参表示,十九大报告描述的新时代和新特点,为我们探索中德合作新思路、新途径提供了新的大背景,我们要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要求,瞄准德国科技前沿,进一步强化与德国在基础研究、前瞻性研究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原创性成果取得更多突破。针对德国在制造业、工业4.0、中小企业活力强劲等优势,借鉴德国的科研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经验,为建设中国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供新的动力。

(科技日报柏林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