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退化加速苏门答腊虎灭绝

2017-12-12 10:42: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生态学研究报告称,从2000年到2012年,森林一直在退化,使苏门答腊虎(Panthera tigris sumatrae)的栖息地变得破碎,增加了老虎灭绝的风险。然而,在保存下来的森林中,老虎的数量密集度有所增加,这意味着人们必须要加强对森林的保护,以免老虎遭受灭绝之灾。

苏门答腊虎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8年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此次,美国史密森尼热带研究中心科学家马修·鲁斯金及同事,用新的种群数量计算方法估计了过去20年里苏门答腊岛上的老虎数量。

数据揭示,从2000年到2012年,全岛的老虎数量或在总体上下降了16.6%,岛上不同地区的具体下降率不同。然而,在森林保护区里,老虎数量却从1996年起每年增加4.9%。

研究人员总结称,这一结果说明,人们需要更加努力地控制森林退化,防止苏门答腊虎从地球上彻底灭绝。而据科学家此前对红色名录中8000余种物种受威胁的信息分析显示,到目前为止,过度开发依然是造成这些物种数量下降的最大原因。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