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催化剂同时回收两大温室气体

2017-11-21 09:27: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聂翠蓉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聂翠蓉)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英国萨里大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应用催化学B:环境》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研发出一种高性价比的超级催化剂,可同时回收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两大温室气体——甲烷和二氧化碳,有望取代现有碳捕获技术,为抑制全球碳排放带来实际效果。

最近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全球碳计划”发布研究报告称,化石燃料与工业生产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打破过去3年零增长局面,2017年出现回升,预计将比2016年增加两倍。专家们认为,全球能源模式从化石燃料转移到低碳或零排放清洁能源,速度太慢,避免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升幅达到2℃已经非常困难,而实现1.5℃升幅的目标更是遥不可及。

现有碳捕获技术虽然可以普及,但成本太过高昂,且大多数技术要求满足各种极端条件,才能保证成功。萨里大学科学家汤姆斯·瑞纳和同事,通过向功能强大的镍基催化剂加入锡和二氧化铈,获得一种新的超级催化剂,可将二氧化碳和甲烷转变成一种人工天然气,用作生产燃料和各种化学产品的原材料。

瑞纳表示,气候科学家一直追寻的目标,就是找到方法逆转有害气体对大气的伤害,而新型超级催化剂,不仅能去除这些有害气体,更能一次性将它们转变成再生燃料,可谓一举两得。“这样回收二氧化碳,是一种可替代传统碳捕获技术的可行性选择,将对地球健康带来实际效果。”瑞纳团队已经申请了专利,并在寻求合作伙伴,期望尽快利用这一技术创造改变世界的巨大价值。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