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地下存在巨大空洞将成未来探月基地最佳候选地址

2017-10-20 09:57:1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陈超

科技日报东京10月19日电(记者陈超)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8日宣布,一个国际联合研究团队对绕月飞行的“月亮女神”雷达探测器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确认月球火山地区的地下数十米至数百米深处存在多个空洞,其中一个纵向空洞从东向西长达数十公里。

科学家一直认为,月球在过去的火山熔岩流动过程中,地下形成了空洞(熔岩管洞穴)。不过,上世纪美国的阿波罗计划未发现月球地下空洞的证据。2009年,根据“月亮女神”地形照相机的数据,在马吕斯山(Marius hill)发现了与通常陨石坑不同的直径和深度均为50米的纵向空洞。美国于2009年发射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对其进行斜面观测,确认该纵向空洞有数十米以上的空间。

“月亮女神”搭载有探测地下结构的雷达探测器,其观测方法是用偶极天线发射60米波长电波,接收地下反射波。研究团队此次对马吕斯山纵向空洞附近反射波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反射波特征意味着存在空洞和地下空洞腔底。而美国“圣杯”号(GRAIL)月球探测器通过重力场观测,发现该空洞从东向西存在数十公里的低密度区域,这与“月亮女神”雷达观测一致,即该地域存在未被破坏的地下空洞(熔岩管洞穴)。

月球的地下空洞与月球表面不同,没有受到陨石的破坏,可能存在有过去月球磁场的证据,也可能存在被吸收的水等挥发性物质。此次发现月球存在地下空洞,对未来探索月球意义重大。地下空洞内部是研究月球起源和进化等各种课题的极佳地点,也是未来建设月球基地最佳候选地址。作为月球基地,地下空洞内部温度较为稳定,还可以避免月球表面微陨石的冲击和强放射线的照射。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地球行星科学杂志《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


图一、日本绕月卫星“月亮女神”对月球进行观测的想象图。“月亮女神”搭载的雷达可对月球地下结构进行观测。


图二、根据“月亮女神”地形照相机收集的数据,发现在马吕斯山(Marius hill)存在地下空洞。来源:JAXA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