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耀斑或是日冕高温成因

2017-10-12 07:56: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10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阐述了太阳大气最外层比太阳表面温度高几千倍的一种原因。该研究在没有表现出喷发活动的太阳活动区上方,探测到了非常热的太阳等离子体,表明其存在纤耀斑,而这可能正是日冕温度的成因。

太阳大气的最外层是日冕,厚度达到几百万公里以上。其比可见的太阳表面(光球层)温度高几百万开氏度。确定这种温度差异的产生机制,以及日冕温度如何变得这样高,正是目前太阳物理学的主要目标之一。

人们已知太阳爆发(耀斑)可以向日冕注入大量能量,但是它们的发生频率并不高,不足以维持其温度。不过,太阳耀斑的频率会随着耀斑能量的下降而升高,因此有人提出,或许大量非常微弱的耀斑(纤耀斑)能够加热日冕。但是直到现在,这些爆发规模都太小,无法用目前的仪器探测到。

在最新研究中,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研究人员石川真之介及其同事,分析了聚焦光学X射线太阳能成像(FOXSI-2)探测火箭对太阳活动区的X射线测量结果,他们在没有表现出任何可见耀斑活动的区域发现了能量非常高的X射线,这是等离子体在逾1000万开氏度的温度下被加热的标志。研究团队总结认为,这些被加热的等离子体只可能由纤耀斑活动产生。

这些观察,为未来在核光谱望远镜阵列卫星(NuSTAR)及FOXSI项目中开展更加定向化的X射线观察任务奠定了基础,增加对这些加热事件的观察次数,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纤耀斑在加热日冕中所发挥的作用。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