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业正进入后燃油车时代

2017-09-18 07:57:1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顾钢

全球汽车业正进入后燃油车时代

——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观察

本报驻德国记者  顾钢

第67届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当地时间9月14日隆重开幕,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汽车行业加速智能化和清洁能源化的大趋势下,参展商对本届汽车展充满新的期待。

中国自主品牌奇瑞亮相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拍摄:本报驻德国记者 顾刚

经典品牌引领潮流

这次共有来自39个国家约1000家展商参展,除了各大国际知名品牌车企和零配件供应商外,还有谷歌、IBM、西门子、卡巴斯基等众多IT企业参展。

本届展会共有228款新车和363项创新成果亮相,奔驰、宝马、大众三大德系品牌纷纷推出众多新款汽车,继续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引领世界潮流。

如奔驰推出世界首款插电式氢燃料越野车(GLC  F-CELL),其发动机功率达200匹马力,可连续行驶400公里。宝马公司推出MINI纯电动概念车和顶级电动SUV  BMW X7i,这两款车都非常耀眼。大众旗下的奥迪推出A8高端新能源车,而大众旗下的保时捷推出Mission E纯电动跑车,这款车可在15分钟达到80%的充电量,一次充满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

中国车企表现不俗

中国车企在本届展会上也表现不俗,奇瑞、长城、宝沃等多家车企携带整车参展。

奇瑞五款车型同台亮相,12日媒体日在展会上隆重推出首款高端智能A+级SUV EXEED TX,这款车具有人工智能特征,能实现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在线导航、人脸识别以及互联娱乐功能。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奇瑞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品牌车出口主力军,但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市场,现在凭借高端车型希望打开发达国家市场。

除了整车外,中国企业在国际车企零配件供应方面也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北汽集团所属的海纳川公司在展会上与海拉、麦格纳、采埃孚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海纳川公司去年销售额488亿人民币,2016年位列《美国汽车新闻》全球零部件百强榜第68位。其生产的天窗、活塞组件、智能车机系统、发动机缸体缸盖、镁合金轮毂等产品给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等全球40余家客户提供零部件配套服务。

德国车企面临转型

在国际上,今年挪威、英国、荷兰、法国等先后提出了未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计划。中国也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生产配额,以及正在研究禁止燃油车计划,这些对国际汽车制造业,尤其是德国冲击很大。

特别是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恰逢德国车企面临前所未有的动荡不安。之前,大众汽车公司的“尾气门”事件持续发酵,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后奔驰、奥迪也传出柴油车尾气排放超标,美国和欧盟先后对其展开调查。

“尾气门”事件给“德国制造”和德国品牌带来了很大负面影响,一些政党和地方要求全面禁止柴油车。为此,德国政府召开了多方参加的汽车峰会,要求全面整顿汽车业,挽回经济损失和声誉。与此同时,默克尔总理还要求车企加快从传统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转型。

默克尔总理在本届车展开幕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届非常特别的展会,德国汽车业正在经历一次很大的信任缺失。汽车制造业是德国经济成功的重要支柱,也是出口大国“德国制造”优质品牌的声誉所在。但默克尔在讲话中并未表示德国将彻底放弃燃油汽车,相反,她表示对各种发动机技术持开放态度。

全球汽车业正进入后燃油车时代,本届法兰克福车展能略见端倪,未来汽车业如何发展拭目以待。(科技日报德国9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