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仔为人类供应器官希望大增

2017-08-21 10:37:4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国际要闻

(8月14日—8月20日)

本周焦点

猪仔为人类供应器官希望大增

《科学》杂志等日前报道,美国、中国和丹麦科研人员联合研究,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去除了猪基因中的威胁性病毒——内源性逆转录病毒(PERV),成功解决了猪器官用于人体移植最重要的安全性问题,为全世界需要器官移植的上百万病人带来了希望。

国际空间站将迎来“最强大脑”

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向国际空间站送去一台超级计算机。这是迄今发送到太空的最强大的计算机,其会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执行一系列测试,以便日后进行深空探测时在通信延迟情况下,帮助人类应对复杂任务的决策和分析工作。

本周争鸣

宇宙暗物质或比预期要少

一般认为,宇宙间暗物质是普通物质的5倍。但约400名国际天文学家组成的团队,使用新技术对不同距离的2600万个星系的样本进行详细观察,发现宇宙的暗物质是“块状”的,且比此前预期的要少。

技术刷新

3D打印可快速组装大型空间工程结构

太空3D打印向建设望远镜和地外大型工程结构的总体目标迈出重要一步。3D打印机在NASA的热真空室(TVAC)内,进行了为期24天的测试,成功制造出多种聚合物合金物体,其中最大的横梁结构长85厘米。

前沿探索

美发现渐冻人症基本病理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的基本病理:一种名为TIA1的蛋白突变,会影响蛋白的相变行为,造成控制肌肉的神经元死亡,进而导致ALS。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有望为开发ALS的有效疗法开辟新途径。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