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水产养殖潜力巨大

2017-08-17 10:17:0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称,地球上的海洋足以支撑海水养殖产业的大规模扩张,而水产养殖的扩张,有潜力对全球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鉴于陆地农业受空间限制、对环境有消极影响以及世界上野生渔场岌岌可危,水产养殖成为一个重要的潜在食物来源。目前,大多数水产养殖在内陆或近海,但因为这些地方的空间竞争激烈,养殖情况并不理想。远海水产养殖的潜能一直没有得到重视,而且提供大量渔业产品所需的海洋空间大小并没有被计算过。

此次,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研究人员里贝卡·甘特里及其同事,将地球上的海洋分成0.042度平方的网格单元(此处度指的是经度和纬度),然后用已知的养殖120条鱼和60种双壳类动物所需的热能区间和成长速度,来计算在每个海洋单元格内能养殖多少鱼和双壳类动物。随后,他们减去那些用于其他目的的海洋区域,比如货运和海洋保护区,再计算出每个单元中真正可收获的生物量。

结论发现,有1.14千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可用于养殖鱼类;150万平方千米可用于养殖双壳类动物,所产出的海鲜数量比目前全球海鲜总产量高出100倍。他们还发现,一片密歇根湖大小的海洋区域其实可以产出相当于目前从全球所有野生渔场收获的鱼类总量。

此项发现证明,空间不是发展海洋养殖的限制条件,但需要考虑社会、经济和其他环境因素,譬如饮食习惯,从养殖地将水产品运往各大市场的成本等。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