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被光子散射证据首次找到

2017-08-17 10:17:0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电磁学经典理论没有的现象被证实

科技日报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房琳琳)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6日报道,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ATLAS探测器中,发现了高能量下光子被光子散射的首个直接证据。这一过程极为罕见,两个光子相互作用并改变了方向,这证实了量子电动力学的最早预测之一。

ATLAS探测器项目物理协调员丹·托沃里说:“这是里程碑式的成果,是光在高能量下自身相互作用的第一个直接证据。这种现象在电磁学经典理论中是不可能的,因此这一成果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量子电动力学理论。”

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难以获得高能光子间散射的直接证据,直到2015年大型强子对撞机第二次运行才为此带来希望。由于加速器以前所未有的碰撞速度撞击铅离子,使获得光子间散射的证据成为可能。

来自美国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的ATLAS项目重离子物理组召集人彼得·斯坦博格表示,这次测量对于重离子课题组和高能量物理组颇有吸引力,各自的计算结果表明,可以通过研究铅离子碰撞来获得重要信号。

重离子碰撞能提供独一无二的环境来研究光子间散射。随着大型强子对撞机发出铅离子束,其周围产生大量光子,当铅离子到达ATLAS探测器并在其中心相遇时,极少的光子可能会发生相互作用和散射。这些相互作用被称为“超外围碰撞”。

在2015年进行的超过40亿次实验中,ATLAS探测器发现了13个光子间散射候选目标。统计结果显示出标准偏差为4.4,可以作为报告高能现象下光子间散射的第一个直接证据。

新的研究论文发表在16日出版的《自然物理学》杂志上。据了解,ATLAS项目物理学家将在2018年大型强子对撞机的重离子运行程序中,继续研究光散射,更多的数据将进一步提高研究精度。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