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生物多样性“宝库”亟待发掘

2017-08-17 10:13:1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非洲生物多样性“宝库”亟待发掘——毛里求斯总统呼吁学习中印开发植物药用功效

 马鲁拉(Marula)树是非洲特有的树种,其果实叫马鲁拉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等成分,种子的萃取油富含抗氧化剂和不饱和脂肪酸,有助重建皮肤自然屏障,修护肌肤组织疤痕,可用于调制按摩油、乳霜等。 

 博士茶(Rooibos)生长在南非的开普顿北部高山上,其SOD抗氧化成分具有抗衰老功效,能去除有害自由基,使血压正常,降血脂,降胆固醇,降血糖,对糖尿病、心脏病有神奇疗效,又因其不含草酸,无咖啡因,男女老少均可饮用。

今日视点

青蒿素、银杏内酯、奎宁、利血平、东莨菪碱、紫杉醇等,均是从植物中提取转化成为有用药物的,它们分别用于治疗疟疾、恶心、癌症和高血压等病症,但提取这些药物的植物,没有一样来自非洲。现在,市场上销售的1100种重要天然药物中,只有83种来自非洲。

《自然》杂志官网近日刊发毛里求斯首位女总统阿梅娜·古里布-法吉姆的文章,重点关注了非洲生物多样性问题,她提出,从医疗和经济等方面,非洲丰富的植物资源未能给当地民众带来更多经济收入。

非洲本身拥有45000种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占世界植物遗传物质的25%,可能对人类很有价值。古里布-法吉姆认为,在合适的基础设施、技术、法律和监管等条件下,非洲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完全可以转化为巨大财富。

中国和印度重视植物药用功效

古里布-法吉姆曾是研究生物多样性的科学家,她对中国和印度两国重视植物药用功效的传统比较了解。

她在文章中介绍,中国和印度一直致力于利用传统植物资源和相关知识为本国服务。比如,从2014年以来,印度建立了专门的部门,以完善拥有3000年历史的阿育吠陀医药和其他土著药等的开发与使用制度;而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就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用英文记录药物常用的植物物种。

然而,很少有非洲国家做出类似的努力。

随着气候变化、栖息地丧失、经济水平较低等压力的增加,非洲物种快速消失,物种灭绝率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毛里求斯和附近的岛屿被指定为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但自17世纪人类来到这里后,近百种物种灭绝,仅余2%的原始森林。

传承植物用途信息应正式编目

在非洲,植物用途的传统信息通常靠口头传播而不是正式编目,食谱也被认为是商业和家庭秘密,正如非洲谚语所讲,老人家的死亡就是图书馆的销毁。

古里布-法吉姆说,文件是如此重要,“为此,我曾作为非洲药用植物标准协会的创始人,创建了第一个非洲草药药典——药用植物科学数据库,以及评估其化学成分和纯度的测试”。此外,“2009年我还创建了植物疗法研究中心,负责从当地物种中搜索出创新成分,以期达到国际公认的标准”。

据外媒报道,古里布-法吉姆曾承诺,当选总统后将加强科学外交和科研产品的出口,以促进毛里求斯的经济发展。此前她以科学家名义做出的努力,与上台后的执政理念一脉相承。

考虑采掘业以外的发展机遇

实际上,非洲的很多植物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已经测试的曲霉菌标准提取物具有镇静特性,而用于控制饥饿的仙人掌类植物提取物,被辉瑞和联合利华作为食欲抑制剂加以探索。其他非洲植物提取物,包括坚果和猴面包树等的种子油,被用于护肤和美容产品。

古里布-法吉姆认为,这些成功的例子说明,“是时候重新考虑非洲采掘业以外的发展机遇了”。巴西曾提出,高等教育和研究会改变落后国家参与世界事务的能力,“对此我深感认同”。此外,还需要与慈善事业和私营部门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虽然道路曲折,但不应该使非洲国家仅作为知识的生产者存在。“除了学者,非洲的资助者和决策者也必须开始寻找新的方式来培养年轻人的才能,凭借最新的技术,我希望创新者和企业家能够发展精英文化”。

古里布-法吉姆最后在文章中说:“我的梦想是,非洲的生物多样性得到妥善管理,并为非洲带来实际利益。”

(科技日报北京8月16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