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可快速组装大型空间工程结构

2017-08-16 07:24:5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科技日报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房琳琳)太空3D打印向建设望远镜和地外大型工程结构的总体目标迈出重要一步。据《科学美国人》杂志官网15日报道,3D打印机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热真空室(TVAC)内,进行了为期24天的测试,成功制造出多种聚合物合金物体,其中最大的横梁结构长85厘米。

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空间制造公司宣布,此次测试的成功,标志着3D打印技术第一次在空间状态,即在TVAC中加入了太空温度和真空状态等严苛条件后,建造出了扩展结构。

公司总裁安德鲁·拉什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意味着我们可以按需制作太空物件。”

空间制造公司已在国际空间站上搭建了两台3D打印机,其中一台归NASA所有;另一台为公司所有,将来作为商业设施运行。

此次测试的3D打印机是Archinaut机器人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该系统是空间制造公司按照与NASA签订的“临界点技术”合同开发而成。该系统还将使用机器人手臂,与3D打印机配合使用,在最后的制造阶段组装复杂结构。

NASA官员说,这样的技术让设计和制造更大的航天器成为可能。其中一个潜力是用于建造更大的太空望远镜,比如预算88亿美元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望远镜如此巨大,而火箭的运力有限,多次发射部件将花费不菲,Archinaut让事情变得更容易和便宜——可以直接在轨道空间建造望远镜部件,从而可以节省大量发射成本。当然,Archinaut系统不仅能建造新物件,还能修复现有卫星。

NASA空间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史蒂夫·朱尔奇克表示:“我们确信,太空机器人制造和组装将彻底改变太空系统的设计、部署和运行方式。”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