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雪松上发现全球变暖痕迹

2017-08-15 09:31:1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西藏雪松上发现全球变暖痕迹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科学基金会发布消息称,俄气候学家从西藏雪松的年轮上发现,中国这一地区生态系统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受到全球变暖影响。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气候学家弗拉基米尔·希绍夫说:“评估气候对植物影响的现代方法还不完善,卫星远程监控仅在最近35年才出现,因此需要收集更长时间范围内的地面数据。”在一个地方生长数百年的大树年轮可以完美地作为这种评论指标。

针对年平均温度上升或下降时如何影响大树生长速度这一问题,团队对最近55年西藏各地的数百棵雪松年轮直径进行了测量,用这些数据创建虚拟的西藏森林模型,并计算1960年至2014年它们的生长速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结果表明,从1982年起,雪松生长周期开始变长,他们春天开始生长的时间比历史提前了6天,总体生长期增加了10天。

研究人员计划在北半球其他地区开展同样的研究,这将帮助俄罗斯气候学家更全面地了解全球变暖对地球生态系统的影响。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