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将迎来“最强大脑”

2017-08-15 09:22:5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空间站将迎来“最强大脑”

SpaceX拟送超级计算机帮助深空探测

科技日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康泰纳仕旗下知名科技博客媒体Ars technica13日消息称,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向国际空间站送去一台超级计算机。这是迄今发送到太空的最强大的计算机,其会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执行一系列测试,以便日后进行深空探测时在通信延迟情况下,帮助人类应对复杂任务的决策和分析工作。

当人类前往火星甚至飞向更远的深空,通信延迟会严重影响宇航员与地球之间的沟通——这种延迟将超过半小时。在此情况下,宇航员们更需要依赖强大的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帮助他们在几秒钟或几分钟之内进行纠错或完成关键性决定,从而胜任复杂的太空任务。

有鉴于此,NASA联合惠普企业(HPE),决定在国际空间站迈出“超级计算”的第一步。具体任务由SpaceX公司执行,计划在下一次补给任务时,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一台超级计算机。该计算机来自惠普企业,其所谓“超级”只是相对而言,因为它的运算速度约为1Teraflop(每秒一万亿次浮点运算),尽管如此,它也将是空间站上至今最强大的计算机。

在未来的一年里,该超级计算机将执行一系列基准测试,以确定其性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否产生变化。惠普相关项目负责人马克·费尔南德斯表示,如果实验成功,则意味着开辟了太空高性能计算的可能性,也为在空间站使用更强大的计算机打开了大门。

这也是NASA未来将航天器派往深远空间的一个基础。据惠普预计,科学家们最终都将使用可搭载的超级计算机进行站上实验数据的处理,而不是用原始数据去堵塞空间和地面之间宝贵而有限的带宽。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