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路“顶篷”守护一片蓝天

2017-08-15 09:20:0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杨 阳

让公路“顶篷”守护一片蓝天

——英治理道路空气污染新招引关注

实习生 杨 阳

清洁计划

预计公路“顶篷”可能会建造一个隧道状结构

能吸收污染的

聚合物材料

M62道路上测试使用的矿物聚合材料屏障,用以减少噪音和污染

居民区

防污染隧道示意图 图片来自网络

今日视点

据报道,英国每年有4万人因空气污染过早死亡,交通运输行业对全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贡献率高达25%,且有害气体排放量超过了欧盟限定的最高标准。

面临如此巨大的环境压力,整治交通运输造成的空气污染危害刻不容缓。8月初,外媒频频曝出消息,英国政府和英格兰高速公路局或将引入公路“顶篷”,以应对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这一新鲜做法一经传出,便引发广泛关注。

那么,公路“顶篷”能否在治理空气污染的战役中大显身手呢?

公路“顶篷”受青睐

据英格兰高速公路局日前发布的“最新空气质量规划”介绍,大型公路“顶篷”可能会成为英国高速公路设施的一部分。

“最新空气质量规划”准备采用更多创新技术,来减轻汽车排放带来的污染问题,包括大幅度改善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如在95%以上的道路上,每20英里设置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等。该计划还将对新型柴油车辆征收污染税,目的是到2040年停止销售柴油动力和汽油动力车辆,改用电动或混合动力车辆;而给公路架设“顶篷”的“污染屏障”计划,正是规划中一项重要设想。

英格兰高速公路局因此获得1亿英镑拨款,专门用于研究如何改善高速公路网络的空气质量,时间是从2015年到2021年,其中数百万英镑将会投入到建设公路“顶篷”项目中去。

据报道,2010年至2040年,英国交通运输的需求量预计会增加55%,繁重的交通压力势必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

英格兰高速公路局的官员表示,投入大量资金来研究解决交通污染问题,包括使用污染较少的燃料,建设可以吸收有害排放物的公路“顶篷”等,都是令人期待的。

试验和调查正循序渐进

在交通繁忙的路段建设公路“顶篷”,旨在防止车辆尾气和粉尘扩散至周边居民区,进而减少居民吸入有毒烟雾的数量;研究可涂覆在“顶篷”内部的、能吸收氮氧化合物的新型特殊材料,则是为了净化道路网络内部的空气质量。

按照上述设想,英国相关部门进行了两个试验:一是2015年英格兰高速公路局在M62道路上架设“隧道式结构”的木质污染屏障,这段“隧道”经过曼彻斯特和利兹,连接利物浦和赫尔;二是在M62道路的曼彻斯特18号交叉口附近路段的3米高的栅栏上,涂覆上一种矿物聚合物的新型材料,可能会吸收柴油发动机排放的可导致呼吸道疾病的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进而改善空气质量。

通过建设公路“顶篷”来抑制污染扩散并改善空气质量的设计,首先在荷兰进行了初步试验,荷兰当局在其污染最严重的高速公路段建设了隧道结构状的“悬臂式檐篷”。

英国政府和高速公路局受此启发,目前正和荷兰共同探讨如何在英国修建类似的设施,而测量荷兰道路网络上现有“悬臂式檐篷”与相应的空气质量改善状况,也是推行最新设想之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顶篷”内空气质量不能忽视

虽然给公路搭建一座能吸收有害污染空气的“顶篷”,听上去让人耳目一新,但质疑和批评之声也不绝于耳。

英国皇家汽车俱乐部基金会指出,基于“隧道”内部的特殊结构,车辆在进入隧道前,应做好全面的清洁工作。该基金会警告说,在封闭的区域内集中排放气体,或会使隧道内的空气质量面临恶化风险,驾驶员周围的空气,也可能会因此变得更糟糕。

基金会主席史蒂夫·古丁表示:“在封闭环境中集中排放气体,是造成人们健康危害的最糟糕做法。”英国环境部长迈克尔·戈夫则认为,这些措施将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因而对其并不看好。

尽管质疑声有之,但公路“顶篷”计划仍受到重视,如获得批准,人们将会看到整个英国的高速公路和主要道路被转化为“隧道”,其“顶篷”覆盖着能吸收氮氧化合物等有害气体的新型材料。

目前,英格兰高速公路局正在加紧研究,看看能否降低建设公路“顶篷”等“污染屏障”的成本。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模式如能带来较好的空气质量效益,或能在全球范围推广,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下全球面临的环境压力。(科技日报北京8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