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小微企业发展

2017-08-11 07:21:2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近年来,巴西圣保罗市高度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积极落实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增强其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2016年,全市新增小微企业1700多家,其中科技型小微企业占比近70%,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全力扶持搭建发展平台

为有效破解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近两年来,圣保罗市不断完善企业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成长、升级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圣保罗市建立了企业服务中心,有近30家金融、培训、管理、咨询、认证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入驻。该中心整合服务资源,对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人员招聘培训、电子商务、企业上市挂牌等全方位服务;还开通了融资信息服务平台,让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网上直接对接,近两年累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贷款近2000多万美元。同时,市政府还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在税收减免、贷款融资、技术引进、土地供应等方面给予倾斜,助其快速发展。

电子商务助力企业发展

伊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人乔娜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自主创业,是因为“互联网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很适合年轻人发展。而且,市政府也为我们这些创业者提供了贷款融资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金融机构搭建交流平台,企业发展前景很好。”

各类创业创新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协同运作、集约化发展,提高了创新效率,也推动新技术、新产业进一步蓬勃发展。巴西银行信贷部主管安东尼奥介绍说,电子商务可以促进资金更多投向有需求、有前景的实体小微企业,缓解部分领域资金过度集中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和资源配置。电子商务平台全程记录和累积交易信息,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信用体系,建立信用信息采集、共享与使用机制,有利于投资者充分掌握项目信息和投资风险,为小微企业在线融资和个人信用消费提供有力支撑。巴西银行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建立“大数据+信用”信贷模式,依托交易和信用记录为中小企业融资,信用良好的公司不用任何抵押,最快20秒就可以完成2万美元以下的贷款。

发展前景良好

小微企业规模小且市场化程度高,易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小微企业主普遍对未来发展前景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圣保罗工业联合会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主经过多次创业才找到最适合自身的发展平台。

圣保罗市产业规划委员会副主任罗德里格斯说,下一步,政府将积极引导和鼓励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将资金投向科技型小微企业,而且还将充分运用金融机构贷款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探索适合中小微企业发展特点的贷款方式,加大贷款支持力度。着眼未来,他兴奋地说:“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力密集型产业等都将成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新领域,小微企业发展前景光明。”

(科技日报圣保罗8月9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