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规范网络祭扫秩序倡导文明新风尚

2023-04-01 08:43:2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为更好服务群众需求,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祭扫氛围,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民政部办公厅31日发布通知,对网站平台规范祭扫流程管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优化访问和举报功能等作出要求。

近年来,网络祭扫已成为群众表达哀思的重要方式。通知指出,网络祭扫平台应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合理设置祭扫用品和服务项目,不得打着“纪念亲人、祭奠先烈”的幌子,巧设名目收取高额服务费、售卖豪宅文玩等导向不良网络纪念品,严禁设置“香火”排行榜等诱导充值的功能。

通知要求,规范祭扫流程管理,网络祭扫平台应依法依约做好用户账号注册、实名认证管理,建立健全账号管理制度规范,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活人被祭拜”“随意立网碑建网墓”等问题。完善认证管理流程,规范建立网上祭祀纪念馆、网上墓碑等行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网站平台要充分重视传统节日历史传承和文化价值,积极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宣传优良民风习俗,不得发布传播歪曲历史、诋毁英烈等违法信息,不得传播低俗庸俗、封建迷信等不良信息。

通知还提出,网络祭扫平台要不断优化服务功能,设置便捷访问入口,方便群众使用。要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处置回应群众投诉举报,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