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部委确定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2017-04-26 09:54: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5部委日前发文,确定了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煤钢产业聚集区成为其中的重点。未来将通过示范区建设,在土地、金融、投资等政策上实现突破,探索和推动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实现产业升级改造和产业链延伸。

发改委介绍,此次设立的首批示范区包括辽宁中部、吉林中部、内蒙古西部、河北唐山、山西长治等12个城市区域。各地区将通过加快建立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机制,形成以园区为核心载体的平台支撑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各具特色的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和模式。

其中,对于传统老工业基地,例如辽宁、吉林等示范区,将在加快重大改革开放平台建设、提升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探索装备制造、钢铁、石化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的有效途径。

对于大型的煤钢产区,将继续推动煤炭钢铁去产能和改造升级,延伸资源型产业产业链。如河北唐山、山西长治等示范区,未来将推进创新创业,加快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并通过加强与京津等中心城市合作,完善城市功能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资源枯竭城市示范区,将以产业延伸和产业替代相结合发展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发展、促进资源综合利用等。例如,安徽铜陵示范区,继续探索加快涉铜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通过科技创新促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有效途径,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