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与中国网友在线交流:以色列愿做中国“大蛋糕”的“酵母”

2017-03-23 15:44:5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3月22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新华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网 孙韬 摄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 以色列国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于19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2日,内塔尼亚胡与新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以下是在线交流的全文实录:

新华网:网友“晨光熹微”的问题是,总理先生,我们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您于1998年首次访华。这是您第三次来到中国,距您首次访华过去了将近20年,此时此刻,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内塔尼亚胡: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让我印象深刻。与20年前相比,这里的一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今,未来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展现在中国和以色列两国民众眼前。20年前,我来华时住在钓鱼台国宾馆,昨天我还特意故地重游了一番。

我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中以经贸和创新高峰论坛,论坛在一座气势宏伟的建筑里举行,全球的优秀企业家代表都来了,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中国科技创新让世界瞩目,中国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以色列愿意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把握未来机遇。

新华网:网友“青山绿水”问,今年是中以两国建交25周年,您如何评价两国交往所取得的成就?

内塔尼亚胡:我认为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就是昨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以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他说,中国只与两个国家建立了这种创新伙伴关系,其中包括以色列。我认为这是一种“联姻”——以色列的技术与中国的市场和工业能力之间的联姻。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特别是在组织能力和工商业领域。中国的经济能力与以色列创新能力的“联姻”,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让我们两国人民都受益。在我看来,这些合作对世界发展都有利。

说到具体的发展,公路、工厂和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完成后,我们开始追求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比如更高的个人收入、清洁的空气、更长的人均寿命、更安全便捷的交通等涉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技术支持。中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中国不仅发展自己的技术,而且选择与以色列合作。以色列虽是一个小国,却是世界科技的“发动机”。所以,中以合作对两国都有利。我认为,习近平主席不仅把创新作为中国的国家发展目标,还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来实现创新的目标。以色列非常渴望、也非常乐意成为中国的创新合作伙伴。

我曾经在一个会议上说,以色列愿意成为中国这块“大蛋糕”的“酵母”,帮助中国获得更多利益,让中国发展到新的高度。

新华网:网友“微潭雅士”说,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购买以色列产品,所以我们很关注两国自贸协定的谈判情况,想问问总理先生,自贸协定谈判有什么最新进展?

内塔尼亚胡:我们双方就加快推进以中自贸协定已经进行了谈判,协定将加快以色列企业来华发展。不仅如此,以中自贸协定还将给双方高新技术转让带来巨大利好。我个人认为,实现高新技术转让最便捷的方式就是,科技企业直接进驻对象国。如果以色列企业来到中国经营,并且与中国企业合作,以色列的先进技术就能更快进入中国。目前,我们双方已经同意加快自贸协定谈判进程。

新华网:网友“生龙活虎” 提问说,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以色列将在哪些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内塔尼亚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无论哪里需要以色列,以色列都将全力投入。以色列在通信、交通、医疗等诸多领域都拥有丰富而先进的技术。以色列在科技领域的成功得益于文化的兼容性,尽管以色列国土面积很小,只有中国的百分之一还不到,人口也只有区区八百万,但人民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以色列国土面积虽小,但在很多领域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我觉得,正是因为国土面积小,以色列各行各业的人们才能这样聚在一起,相互启发,共同产生新想法。我期待,以色列的先进技术能被运用到中国所需要的领域。

比如水清洁技术,众所周知,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发展经济也离不开水,以色列90%的废水都得到循环利用,这样一来,没有废水,我们能用的水也更多了。要知道,在水循环领域排名在以色列之后的国家,废水循环率只有20%,这样你就可以看出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之间的差距。以色列拥有非常先进的水循环技术。

再举一个例子,汽车工业,中国有几亿辆的汽车,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大气污染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在以色列,我们开发出了先进的车联网技术,能够减少交通用时。现在,以色列还开发出了先进的无人驾驶汽车,这比传统的有人驾驶的汽车更为安全,这样就能够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试想一下,买了一辆昂贵的汽车,结果95%的时间都不上路,跟一堆钢铁没什么区别,一上路还造成交通拥堵,谁愿意要这样的车呢?相反,我们应该生产那种轻便快捷的汽车,顾客可从网站上订制购买,既上路安全又节能环保,同时还能灵活规避拥堵减少交通用时,这样的汽车一定能够造福中国民众。

我说的都是非常实用、健康、持久的技术。再举个例子,在以色列,98%的民众都有联网的医疗档案信息,一卡就医非常方便,就像信用卡一样,上面记录了过去二十年内你所有的就医信息,常用药品、血压类型、慢性病等。去医院就医,只用出示这张卡,就不必再费时费力费钱重复做检查,这样就能享有个人专享的医护服务。

我相信,以色列的这些先进技术“非常匹配”中国发展的需求,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新华网:网友“兴高采烈”提问说,以色列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有“创新之国”的美誉。总理先生,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以色列在创新方面的经验?未来中以两国该如何深化创新合作? 

内塔尼亚胡:我很难解释为什么以色列在创新领域如此成功,但事实就是这样,也许创新的根源在我们的历史,在于以色列崇尚学术和具有质疑精神的文化传统,我们的文化和求知欲传统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有了这种求知精神,世界科学才能像今天这样发达先进。科学和知识融入并增进人与社会的联系,然后逐渐蔓延到化学、物理学、数学等各个领域。这就是以色列有着不同寻常创新能力的原因。

我们为以色列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感到骄傲,也为我们的科学技术感到骄傲。中国对学术创新、创业精神、追求卓越也有着相似的追求。犹太人和中国人之间存在着许多相似之处。以色列期待能将自己在创新领域的经验应用于中国并使之受益。四年前我访华之后,以中双方就致力于创新领域的合作。

2013年以来,中国对以色列高新科技的投资大大增加。目前,中国对以色列三分之一的投资都是在高科技领域。第一,以中两国通过互相匹配彼此的需求和能力,开展投资合作;第二,我希望今年年内能够顺利完成自贸协定的谈判,让以色列企业可以来到中国发展;第三,就是直航——这也是我们已在推进的项目。直航开通后,中以之间的交通往来变得更便利,我们希望借此吸引10万中国游客来到以色列,中国13亿人口中能有百万游客来以色列,我们就很开心了。以色列是个美丽的国家,欢迎中国人民多到以色列来,不过不要一次性都来。

新华网:网友“万载千秋”问,听闻中以两国签署了互颁10年多次有效签证协议,我和我的朋友都非常期待去以色列旅游。未来以色列还将会给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措施吗?

内塔尼亚胡:我跟以色列旅游部说,要做好准备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我也跟我们的教育部门打了招呼,要做好准备迎接更多中国学生来以色列学习。两国留学生规模近年来逐渐增加,但我相信这次访华后,两国留学生规模将迎来更大的增长。我跟百度公司领导进行了交谈,他说,希望有更多以色列的孩子们学习中文。我非常乐意采纳这个建议。不过,不用担心,来以色列旅游,我们有足够的翻译,以色列将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

新华网:网友“礼贤下士”问道:我有个大学同学,他参加了特拉维夫大学交换计划,我也想去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做交换生。未来以色列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赴以学习?您认为,中以两国未来该如何加强人文方面的交流?

内塔尼亚胡:我与习近平主席昨日在交谈中一致同意,加强双方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我希望这位网友有机会成为赴以色列交流学习大军中的一员。虽然互联网技术极大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但我认为,像现在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才是最务实、最好的。

我们不能固守过去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这也是我第三次来中国的原因——我亲眼见证了中国正在经历的奇迹,这种感觉是无法代替的。因此,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学生赴以色列交流学习,亲自见证发生在以色列的奇迹。我相信,以中两国能够携手共创另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