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在即 万亿航空产业将崛起

2017-03-23 11:12: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我国大飞机C919已完成机载系统安装和主要的静力、系统集成试验,目前已进入首飞前的最后准备阶段,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首飞。按照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评估,C919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美元,同时还能带动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航空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促进我国万亿规模的航空产业加速成长。

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机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正式下线。据中国商飞工作部署,2016年C919已完成各项基础测试工作,目前已进入最后的首飞准备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和中航工业试飞中心确认,C919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首飞。日前,中国商飞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也向外透露,C919近期已在浦东机场跑道和滑行道分别进行了滑行测试,首飞在即。

据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介绍,C919完成首飞后,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以及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首飞和后续工作进展顺利,C919最快将于2017年完成各项技术验证,最快将于2018年进入后续的生产和交付阶段。

我国高度重视以大飞机为代表的航空产业发展。为推动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新世纪以来,我国还启动了ARJ21支线客机项目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去年首架ARJ21飞机已正式投入运营。

业内普遍认为,C919正式首飞后,将快速进入后续的测试、生产和交付阶段,这会成为我国航空产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开端。

公开信息显示,C919迄今为止共接到来自21个买家的517架次订单。业内认为,C919大型客机一旦交付,将一举打破国外公司对大飞机行业的垄断,这将对我国航空产业乃至高端制造业带来深远影响。

招商证券等券商研报预计,到2030年,全球对C919所属的160座级单通道喷气客机的需求量约为14500架,而我国预计需求量约为2650架。按照中国商飞的预测,C919预计至少可销售2000架以上,按照每架5000万美元测算,C919的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美元(约合6900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C919的生产和交付,相关的航空制造业上下游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产业集群将因此加速成型,其整个市场规模将有万亿之巨。吴光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C919一旦正式交付,不但能够为我国航空产业带来巨大收益,还会促进我国航空产业的整体发展。目前,C919的生产、配套和组装涉及西安、成都、南昌、沈阳、上海等核心城市和周边地区的数百家企业。上述地区目前均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航空产业集群,随着C919的生产和交付,这些航空产业集群将实现进一步的快速发展。

申万宏源研报介绍,目前围绕C919的研制,我国大飞机产业集群已初步建立。国内共有242家大中型企业将参与C919客机的制造,其中,中航工业所属的7家企业为机体结构供应商,宝钢集团、中铝集团等16家企业为材料供应商,另外还有51家标准件供应商,以及大量产业链企业参与其中。随着C919的大规模交付和后续机型的研发,相关的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领域的众多企业,也将不断进入到大飞机产业集群中。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