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石墨烯等多个新行业或将加入去产能行列

2017-01-23 09:44: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在去产能方面,除了煤钢产业,其他行业落后产能也将进入去产能名单。消息人士透露,汽车、新能源、石墨烯等行业的落后产能或将入列。

在1月份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去产能也成为热点。北京市未来将深入调整供给结构,分类处置50户以上“僵尸企业”。天津市将进一步压缩钢铁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而钢铁大省河北也将进一步压缩钢铁、煤炭、玻璃、水泥等产能。2017年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煤炭产能742万吨、水泥11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加快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和承德、秦皇岛钢铁产能部分退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副部长石耀东表示,“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在2016年取得明显进展,但仍不稳固,某些情况下还可能出现反复。如压减过剩产能,一旦市场供需关系暂时缓解,或价格大幅上升,压下去的过剩落后产能还可能以各种名义死灰复燃,必须巩固前期成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在产能过剩问题上,有企业盲目投资的一面,同时也有地方政府推动的因素,要实现有效的去产能必须首先解决体制机制问题。2017年做好去产能工作,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减少政府的管制和干预,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

“从根本上解决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问题,须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让低端过剩产能强制性退出市场。同时,发挥市场机制的导向性作用,通过产能置换、专项奖补等激励手段鼓励企业自主压减低端过剩产能。再有就是让企业能具备顺畅退出的能力,特别是在员工安置、技能培训、债务厘清、资产处置和财务清算等方面,给予企业一定的扶持。”石耀东说。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