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建大与首创环保签约启动战略合作 共同发布污水处理“硬核”技术

2021-10-20 13:55: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1018日,北京建筑大学(简称“北建大”)与首创环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水、固、气、能领域的全面合作。未来,双方将重点围绕国际领先污水处理技术、污水资源与能源回收技术、污泥处理和资源化等开展合作研发,并推进“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第二期建设。

当天,双方联合发布了好氧颗粒污泥技术,这是中-荷中心一期建设亮点成果之一,该技术由北建大科研团队主导研发并实现工程化,是一种国际公认的下一代污水处理技术,经推广后有望为城市污水处理厂节约电耗35%,节约碳源50%,将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添能助力

校企合作签约现场。北京建筑大学供图 

2016年10月17日,北京建筑大学、首创环保集团(原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北京联合成立“中荷未来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简称“中-荷中心”),并签订合作备忘录,首期建设期为五年。经过5年的高效合作,三方成功探索出一条国际化产学研联合发展之路

据了解,-荷中心已研发出可直接应用的工程技术4项,其中一大亮点是好氧颗粒污泥技术。技术依托于中-荷中心,由北建大马克·梵·洛斯德莱特(特聘)和郝晓地两位教授主导研发并实现工程化。

郝晓地介绍,该技术可利用好氧颗粒状生物质的独特性能对污水进行处理。在常规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中,净化污水的微生物聚集为絮状的污泥,而应用该技术后,大量细菌凝聚在一起,形成致密而具有优异沉降性能和空间层级环境的颗粒状污泥。目前,这项技术已完成了小试、中试和工程示范,进入到工程化应用阶段。

此外,中-荷中心还开发出可根据水质、水量以及工艺计算的碳足迹核算软件,并安装于首创环保服务器,为日后污水处理厂实现“双碳”目标厘清了路径与方案,成为国内首款污水处理碳核算工具;针对污水处理运行问题,开发出污水生物处理数学模拟技术以及智慧化控制系统,已在国内多座污水处理厂应用,有助于节约污水处理运行成本、减少无谓投药数量、降低运行能耗;在资源回收方面,针对从污水中回收纤维素和磷酸盐开展了技术储备研发,已在首创污水处理厂应用,有利于减少污水处理运行能耗,并缓解磷危机的早现现象。

当天,北京建筑大学、首创环保集团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签署中-荷中心二期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三方将重点围绕污水处理国际领先技术、污水资源与能源回收技术、污泥处理和资源化等方面开展合作研发。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