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接驳世界零时差

2021-10-20 13:55: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陈烁阳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陈烁阳

第十届机场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SAAIS)10月19日欧洲中部时间14:30—18:40(北京时间20:30—00:40)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巴黎机场集团(Groupe ADP)主办,芬兰万塔市、亚特兰大航空城联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巴黎戴高乐机场联盟(Paris CDG Alliance)承办。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汇集来自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中东、亚洲等各大机场地区的代表、知名学术专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在后疫情时代从产业发展、人力资源、环保创新等维度就机场周边区域开发、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分享各自区域发展建设的最新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提供更多借鉴。

活动中,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就“机场地区与航空运输业之间关联”“建设更有恢复力、更具吸引力和热情好客的机场城市”等主题进行宣讲,为临空区下一步国际化产业落地造势。当前,临空区紧紧依托机场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打造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推动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加大国际招商力度,大兴机场临空区正在持续完善国际招商合作机制,加快临空区城市品牌研究,树立国际化品牌形象,并聚焦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接企业所在国家驻华机构和工商会,加大国际招商推介力度。

作为世界级航空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作用发挥日益显著。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北京市大兴区政府与法国巴黎泰和堂沃勒市结成友好城市关系并续签友好城市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卫生、旅游、城市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繁荣发展。

在国际人才生活配套层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社区。该项目将发挥临空属性优势、借助本市“两区”政策,国际航空社区将凭借“场景体验产居融合”“变路为街立体互联”“绿色开放生态海绵”“多元服务品质提升”“智慧韧性弹性低碳”五大设计亮点,对接全球创新要素,吸引国际人才。

今年,大兴机场临空区提交的“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案例被商务部评选为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未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将持续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拓展国际招商渠道、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推进临空区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