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北部电网外送山东电量突破600亿千瓦时

2021-10-19 09:18: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孙昱 蔡漪濛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孙昱 蔡漪濛

截至10月15日凌晨,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沙湖750千伏变电站通过内蒙古±800千伏伊克昭换流站向山东电网外送电量突破600亿千瓦时,累计达612亿千瓦时。

沙湖变电站是宁夏电网第一座750千伏GIS设备智能变电站,是宁夏750千伏双环网网架结构的重要支点,并作为唯一电源点为伊克昭-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送端交流网架支撑,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750千伏昭湖线自2018年9月26日投运以来,通过伊克昭换流站将宁夏北部丰富的火电及风电、光伏电力“打捆”输送至山东地区,有效提升了宁夏电网新能源消纳水平,解决了宁夏中北部地区新能源弃光弃风问题,为打造宁夏“双样板”、推动公司“双创新”、建设现代“双一流”的新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贡献了力量。

据测算,通过沙湖750千伏工程送往山东电网的电量,相当于就地转化3328万吨标准煤,约可减排二氧化碳95.6万吨、1787.4万吨碳粉尘、98.57万吨氮氧化物,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极为显著。

为保外送稳定,国网宁夏电力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通过一键顺控、数字化表计等新技术应用,建立专业知识库,深入应用智能运检系统,强化现场技术支撑能力,实现班组作业精准管控、决策协同高效,为“全科医生”型运维队伍和“专科医生”型检修队伍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业务支撑,构建了设备全景视频监控、多维信息呈现、设备状态分析、故障诊断决策的设备管理支撑体系。(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