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发布《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指南》

2021-09-27 10:25: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926日,北京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城市复杂场景自动驾驶应用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靳兵、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顺义区政协副主席杨凤辉、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峰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上,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建新发布《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是继2020年顺义区宣布打造“全域低速无人配送应用示范区”后的又一重要举措,逐步实现顺义区全域开放提供政策保障。指南总结了顺义无人配送管理的实践经验,鼓励企业开展商业化运营。同时,积极探索如何在安全监管的同时推动产业发展,建立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护、软件升级等管理制度。指南包含以下重点内容——

优化管理方案,简化申请流程。顺义区经信、交通、公安部门共同成立联席小组,建立合作协调机制,共同推进无人配送车落地事宜,并由联席小组联合审核无人配送车运营方案,简化流程,缩短申请周期。

明确车辆要求,细化管理制度。结合顺义区道路情况和管理经验,指南明确无人配送车的运营主体、车辆、路测及运营流程要求,为企业提供清晰指导方案。同时,严把安全基线,运营主体不仅需要遵守事故处理和行车规则,还要建立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软件升级等管理制度。

秉承开放态度,探索运营新模式。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申报成本,《指南》允许其他省市已申领临时行驶标识且在有效期内的无人配送车通过简化流程于顺义开展公开道路测试或示范应用。同时,也鼓励企业与顺义区政府共同探索更多自动驾驶落地场景和商业化模式,共同研究商业化运营标准和管理流程。

据介绍,自2020年起,顺义区响应《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国家政策号召,依托北京市两区建设契机,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探索无人配送车落地应用可行性。

创新生态初步形成。目前顺义全区已开放77条408公里社会道路作为公开测试道路,覆盖了各类公路等级,以及城区、社区、园区、景区、乡村等路各类丰富场景,完成1611个5G基站建设,形成5G、V2X等网全域感知体系,成为北京市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最长,以及全面无人化测试支持区域,吸引了50余家企业300余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道路测试。规划1200亩(首期300亩)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顺义基地投入运营,为国内外车企提供功能更加齐全、设备更加先进、场景更加丰富、服务更加周到的全封闭测试基地。

应用场景丰富多样。顺义区着力推动无人配送示范应用,首创政府官网公示允许无人配送车上公开道路运营,实现了从封闭园区到公开道路的突破。目前,美团在顺义的无人配送服务累计配送10万余订单,自动驾驶里程近50万公里。

如今,智能网联汽车已在顺义遍地生花。在空港物流基地,智能物流配送车上岗;在白马路沿线,智慧公交、无人清扫等应用场景相继落地;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国际鲜花港等公园景区,自动驾驶出租、代客泊车、智能环卫、共享出行、无人车配送等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在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依托车联网系统,组织实施大规模C-V2X测试示范,推动在城市公交、出租、网约车、物流配送等车辆安装车载终端,从而实现人、车、路、网、云高度协同。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