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辑圈点|将三维材料变二维,合成新型极薄材料的方法问世

二维材料非常薄,只有几个原子厚,具有独特的性质,使其在能量存储、催化和水净化等方面极具吸引力。瑞典林雪平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能够合成数百种新型二维材料的方法。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

2024-03-15 17:26

总编辑圈点|利用钙钛矿材料,卷对卷印制太阳能电池能效创纪录

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等机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团队,历经10年研发,利用钙钛矿创造了下一代卷对卷印制太阳能电池能效新纪录。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12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

2024-03-14 18:07

总编辑圈点|发育中人类心脏全空间细胞图谱问世,有助改进对心脏病机制的理解

《自然》13日发表了发育中人类心脏的全面空间细胞图谱,揭示了不同类型的心脏细胞如何相互作用并组织成对心脏功能至关重要的复杂结构的。

2024-03-13 18:09

总编辑圈点|实现增强版全人工核酸的第一步:科学家开发出生命的“人造构件”

核苷酸是DNA的组成部分。德国科隆大学化学系科学家最新证明,核苷酸的结构可在实验室中进行很大程度的修改。该团队开发了具有新的附加碱基对的苏糖核酸(TNA),这是实现具有增强化学功能的完全人工核酸的第一步。

2024-03-11 22:44

总编辑圈点|模拟生命出现前的化学环境,新研究揭示地球上首批细胞形成过程

美国科学家新发现了一种合理途径,可以说明原始细胞如何形成并实现其多种功能。研究表明,一种称为磷酸化的化学过程(将磷酸基团添加到分子中),远比此前认为的要更早发生。这导致结构更复杂的双链原细胞能以多种功能分裂,为生命奠定了基础。

2024-03-04 01:40

总编辑圈点|靶向表观遗传编辑初显治病潜能

意大利IRCCS圣拉斐尔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展示了无需永久性基因组编辑,也可对一个控制胆固醇水平的基因做到长效抑制。这一名为“靶向表观遗传沉默”(即不用直接改变DNA序列就可改变基因功能)的效果在小鼠中持续了近1年,令循环胆固醇水平下降。

2024-03-01 17:57

总编辑圈点|集成量子传感器和压力感应器,新工具可精确检测超导体特性

据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杂志的论文,美国哈佛大学开发了一种精准测量超导体的基础工具。他们创造性地将量子传感器集成到标准的压力感应设备中,从而直接读出加压材料的电和磁性质。

2024-02-29 18:52

总编辑圈点|纳米“光镊”可捕获和操纵噬菌体,有望带来治疗耐药菌感染新方法

瑞士和法国科学家携手,开发出一种芯片上的纳米“光镊”,能以最小光功率捕获、操纵和识别单个噬菌体,有望加速甚至改变基于噬菌体的疗法,治疗具有抗生素耐药性的细菌感染。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Small》杂志。

2024-02-28 17:37

总编辑圈点|通过建模量身定制——三维打印让义眼更逼真更自然

《自然·通讯》27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了一种更快捷、耗费人工更少的技术,能通过建模和三维(3D)打印为人们“量身定制”更加逼真的义眼。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技术生产的义眼外观更自然,适配度更好。

2024-02-27 18:04

总编辑圈点|关注你的心情:新型可穿戴系统能实时识别人类情感

韩国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所团队开发了一种可实时识别人类情绪的突破性技术,有望彻底改变各个行业,提供基于情感服务的下一代可穿戴系统。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进展》杂志上。

2024-02-26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