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对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举棋不定

2020-05-22 21:29: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科技日报驻德国记者 李山

近日,围绕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应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德国各界展开激烈辩论。德国政府明确支持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全球使用,而德国制药行业则拒绝了默克尔总理的这一要求。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围绕“新冠病毒疫苗和全球公共产品”,各国政府、药企和民众之间的博弈将越来越激烈。

疫苗可能是终结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呼吁全球合作开发新冠病毒疫苗,同时确保疫苗让所有人受益。

德国联邦卫生部部长斯潘表示,疫苗和治疗药物必须是所有人都能获得的,未来研发出来的新冠病毒疫苗必须被视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人人可用。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强调,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将新冠病毒疫苗宣布为公共产品。在获取新冠病毒疫苗方面,各国之间不应存在差异,欧盟已为此牵头国际社会筹得74亿欧元研发新冠病毒疫苗。

然而,德国的制药企业并不希望将未来的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发布使用。代表着德国44家制药公司(约8万员工)的德国药物研究与制造行业协会主席斯图尔特日前透露,制药行业拒绝了默克尔提出的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全球使用的要求。

他说,“必须保留这些公司是开发疫苗的所有权拥有者。毕竟,他们已经为开发疫苗投资了大笔的资金”。制药行业愿意以可承受的价格提供疫苗,一些大型制药公司已经保证将以成本价提供疫苗,但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这样做,只是已经确定了这个方向。

斯图尔特还说,政府没有必要对新冠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研究提供资助。在大多数情况下,疫苗开发公司在没有公众(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也能进行下去,相反,迫切需要政府帮助的是用于扩大疫苗生产的投资。

目前全世界每年可生产约15亿剂疫苗,斯图尔特说,鉴于全球近80亿人口,疫苗产量还有巨大差距,公共援助和投资赠款对于迅速大规模扩大生产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另一方面,制药企业迫切希望政府机构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的审批工作,民众则对超越常规的加速研发和审批抱有戒心。德国卫生质量与疗效研究所和医疗领域的NGO考科蓝合作组织联合致函欧洲药品管理局,希望针对新冠病毒的药品和疫苗在得到上市许可时,应当公布其所有临床研究数据。

总编辑圈点

全球公共产品,顾名思义,面向全球人民,受益者已突破了国家地区等界限,不仅使当代人受益,未来几代或数代人都能从中受益。“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这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体现,在中国没人质疑,也无需激辩!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球公共产品,中国为世界提供新冠病毒疫苗,为的是无论国家贫富、大小,国民都能用得上、也用得起疫苗。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