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发现稳定周期快速射电暴,16天为周期循环出现|总编辑圈点

2020-02-12 15:45: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今日美国》网对该快速射电暴的视频报道。
图源:《今日美国》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今日美国》网11日消息称,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具有稳定周期的快速射电暴(FRB),这是唯一已知的此类快速射电暴,以16天为周期循环出现,对该快速射电暴的发现和解释一旦确认,或将会带来革命性影响。

快速射电暴从近十年前第一次被发现以来,就一直令天文学家困惑不解。该现象是持续时间数毫秒、来自银河系外的射电脉冲,其物理起源未知,但能量极大。尽管付出了很多努力,科学家也一直在发展相关理论,但迄今并不知道快速射电暴的来源。有部分文学家认为,它们可能是两颗恒星碰撞时产生的噪音,而一些天文爱好者更乐意相信这是来自外星人的信息——可能由高等地外文明的技术“外泄”造成。

此次,一个加拿大天文学家团队首次观测到了周期性的快速射电暴。其在最初4天内,每小时出现一次,随后12天不再出现,之后再开始,以此为循环。独特的周期性显示,此次快速射电暴可能来自于围绕其他星体运动的某个天体,或是被周期性的星风阻挡的某个神秘信号源。

目前,研究人员追踪到其源头位于约5亿光年外的一个漩涡星系中,但其精确源头尚不明确。他们希望通过更多研究去定位其确切来源。相关研究论文已收录于arXiv预印本网站。

在该发现之前,人类已知的绝大多数快速射电暴都是不可重复的,仅知道一个可重复的FRB121102也不是周期性的。米尔纳与已故科学家霍金成立的“突破聆听”项目组,2017年就曾报告利用绿岸望远镜观察到15次快速射电暴FRB121102,然而并无规律可言。关于快速射电暴的起源、本质和周围环境的特征,也尚无任何定论。


图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总编辑圈点:

5亿光年外,一个强力射电源规律地发出闪烁的信号,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未知的秘密……在此之前,人们已知的大多数快速射电暴都是出现一次便杳无踪迹,地球上科学家也再不会收到它们的信号,那唯一一个会重复出现的也没有表现出什么规律性。现在,终于有一个信号展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规则周期,这是极其令人振奋的发现,更是快速射电暴研究的一个全新进展。无论它是源于脉冲星,还是黑洞,甚至地外文明活动的结果,这种信号的出现,都意味着有什么东西正在有规律地阻止能量从中心点向外流动,而这将是未来天文学家们不断监测并探讨的重点。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