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提前两天警示患者致命疾病
可准确预知急性肾损伤发作

2019-08-09 15:12:2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31日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由“深度思维”公司研发的一种人工智能(AI)系统实现了对致命疾病的预知——最早可在急性肾损伤发作前48小时就作出预警。该方法或能及时发现有病情恶化风险的患者,为早期治疗提供时间窗口。

医院中约有11%的死亡可归因于未能及时发现并治疗病情出现恶化的患者。其中,急性肾损伤是一类可能会致命的疾病,美国约有五分之一的住院患者会受其影响。

为了改变这一情况,英国伦敦著名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深度思维”(Deep Mind)公司科学家约瑟芬·莱德萨姆及其同事,开发了一种可以评估患者危险因素的深度学习方法。研究团队证实了该方法在预测急性肾损伤方面的适用性。

研究人员利用在美国退伍军人医疗体系接受过治疗的逾70万名患者的数据训练了这一系统。结果显示,该系统能比标准临床监测方法最早提前48小时准确预测出55.8%的急性肾损伤发作,同时,系统还成功识别出了90.2%的需要透析的严重急性肾损伤患者。这类早期预警,将能让患者在出现不可逆的肾损害前及时获得治疗。

研究人员指出,现阶段该研究存在部分局限性,譬如,每个阳性预测结果对应两个假阳性预警。不过,这些假阳性预警多半发生在已有慢性肾损伤的患者身上。此外,由于训练AI系统的数据中只有6.38%的女性患者,因此,尚不清楚这一方法在更大群体中的适用性。

美国斯克利普斯应用科学研究所科学家表示,尽管如此,该研究结果依然为人们揭示了AI系统在预测以及预防住院患者发生不良事件方面的重要作用。

总编辑圈点

急性肾损伤,一种突发的肾功能下降,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早期症状隐匿”。因为病人本身就存在原发疾病,所以特别容易被掩盖及被忽视,最终可能导致患者肾功能丧失甚至死亡。而经过大规模数据训练的人工智能,却可以提前两天就发出预警,提高医护人员对潜在病发者的关注,不但加快了医疗系统的服务效率,还能真正地挽回人们的健康与生命——这也正是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服务于人类,造福于生命。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