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实现三枚火箭回收:“猎鹰重型”火箭商业发射成功

2019-04-15 11:19: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官网消息,北京时间12日晨,有“现役运载火箭之王”之称的“猎鹰重型”火箭首次商业发射成功,并。这一事件标志着人类商业太空探索的一大突破。

此次“猎鹰重型”火箭执行的Arabsat-6A卫星发射任务,是其第一次商业飞行,发射目的是要将一颗沙特的通讯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其最大看点则是SpaceX会同时将助推级火箭与芯级火箭回收。

直播画面显示,SpaceX成功在LZ-1和LZ-2着陆区同时回收两枚助推火箭,并在著名的“当然我依然爱你”海上驳船回收芯级火箭。

这是“猎鹰重型”火箭的第二次升空,但却是新款B5火箭的首次升空。2018年2月7日,“猎鹰重型”火箭首次发射成功,并携带一辆特斯拉跑车作为载重测试。当时火箭两个助推器同时完成回收,芯级火箭海上平台回收失败。此次则弥补了遗憾。

高度近20层楼的“猎鹰重型”火箭具有执行月球或火星载人任务的潜力,可以将超大型卫星、太阳帆飞船及宇航员送入太空,如回收顺利,火箭还可以重复再利用。

“猎鹰重型”火箭也是SpaceX公司乃至整个航天界的“重头戏”。该火箭很早就进入研发,但发射时间推迟数次,直至2018年1月底才终于完成静态点火测试。

总编辑圈点

看到SpaceX“猎鹰重型”火箭首次商业飞行成功的好消息,想起SpaceX几年前多次发射失败的低谷期。现在看来,当时SpaceX掌门人埃隆·马斯克大大方方在社交网络谈论发射失败,是多么自信。失败在所难免,成功志在必得,没必要因为一时失败就垂头丧气或遮遮掩掩。联想近日国产民营火箭轨道级发射再次失败,对这件事,我们不妨也多点自信和耐心。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