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六分钟,阻杀恶性疟原虫:抗疟新方式可显著降低杀虫剂抗性影响

2019-02-28 09:26: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27日在线发表了一项传染病学最新研究:美国科学家提出一种策略,除杀虫剂外,还可以采用特殊的抗疟疾药物处理方式来帮助阻止疟疾传播。这一新方法将有助于在蚊虫种群具有抗药性的地区控制疟疾,显著缓解杀虫剂抗性对全球卫生的影响。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目前认为,预防疟疾传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喷洒了杀虫剂的蚊帐。然而,按蚊正逐渐对杀虫剂产生抗药性,疟疾传播的风险正在上升,因此,科学家们迫切需要找到可以控制这种疾病的新方法。

此次,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科学家弗拉明尼亚·卡特罗西亚及其同事证明,将雌性冈比亚按蚊暴露于寄生虫抑制剂,如阿托喹酮(一种已经用于人类的抗疟药物),可以阻止疟疾寄生虫恶性疟原虫的发展和传播。

研究表明,要取得这一效果,只需要低剂量的药物,再加上低至6分钟的暴露时间,这类似于蚊子在寻找宿主时在蚊帐上停留的时间。阿托喹酮会抑制恶性疟原虫细胞中线粒体的正常功能运行,从而杀死寄生虫并防止其传播,但不会影响蚊子的存活和繁殖。

报告称,其他作用靶标与阿托喹酮相同的药物也有类似的效果,这表明寄生虫线粒体功能是阻止蚊子体内恶性疟原虫的优良靶标。

研究人员采用模拟方式研究了他们所观察到的效果会如何影响疟疾传播动力学。根据他们的模拟预测,采用恶性疟原虫抑制剂处理蚊帐,可以明显缓解杀虫剂抗性对全球卫生的影响。

总编辑圈点

恶性疟原虫寄生在按蚊身上,直接思路是杀死蚊子,疟原虫没了媒介,自然就断了传播路径。然而,进化了的按蚊越来越强大,杀虫剂阻断疟原虫传播竟似隔靴搔痒。现在,科学家用人类的抗疟药物,直接杀死按蚊体内的疟原虫,斩断了疾病的源头。这样即便按蚊再多,也不过是一种常见的虫子,而非人们谈虐色变、恨之入骨的传染媒介。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