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两国应打造更具活力的合作新引擎
——访巴西坎皮纳斯大学地缘政治与区域合作专家鲁内特

2021-04-20 10:15: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科技日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中国和巴西同是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又是所在区域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国际事务中也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1993年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中巴战略合作全面深化,成为双边、区域和大国战略合作体系中的重要一极。

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大学地缘政治与区域合作领域专家鲁内特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代表,中巴关系发展具有典范性、战略性和引领性。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巴两国均面临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双方应进一步深化合作,打造更具活力的合作新引擎,为后疫情时代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动能。

鲁内特表示,作为拉美地区经济规模最大、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国家,巴西日益成为中国在该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巴西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的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国已连续十一年保持巴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也是巴外资主要来源国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双方就开始开展航天合作。两国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影响不断提升,被誉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

鲁内特指出,现在世界面临着各种挑战,各国首脑间的互动是一个衡量两国关系优先级别的重要指标。2019年,习近平主席同博索纳罗总统成功互访,疫情发生以来多次通电话、互致信函,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自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巴两国元首通过通话、互致信函等方式保持沟通,就加强疫情防控及双边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各界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深厚情谊。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巴西各界真诚声援。巴西出现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向巴方援助了多批紧急医用物资。20多个中国省市和30多家企业已向巴西各地捐赠医疗物资,包括呼吸机、CT、防护服、检测试剂、病床等,总价值超过4000万雷亚尔(约合727万美元)。中方还组织两国科学院及医疗团队开展了近30场在线交流,并协助巴方自华采购了1200吨防疫用品。目前,两国生物制药机构也正加紧开展疫苗研发合作。

鲁内特称,中国将巴西看作重要的原材料产地,而巴西则将中国看作融入亚洲产业链,重振本国工业的重要渠道。在共抗疫情的过程中,中巴双方贸易需求呈旺盛态势。据统计,2020年全年巴西对中国出口额增长7.3%,占该国全年出口总额的33.4%,高于2019年的29.2%。2020年初,中国企业承建的巴西南极科考站正式落成,中国制造业第一家海外银行落户巴西。近期,中国制造的超大型海上汽油工厂在巴桑托斯油田顺利投产,中国企业正式参与里约亚苏港燃气电站建设项目。两国企业还将联合生产纯电动铰链式大巴,为巴西打造绿色交通路线。这都充分说明中巴务实合作高度互补互利、韧性强、潜力大。

疫情虽给中巴人员往来、经贸商洽、项目考察等活动造成了暂时不便,但并未影响中巴探讨投资合作的热情。鲁内特介绍说,巴政府部门已面向中国企业举办了多场线上项目推介活动,重点介绍巴基建、农业、能源等重点领域疫后发展规划和政策。在科创领域,5G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远程教育、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线上经济等新兴产业有望成为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期待两国企业界继续灵活交流方式,对接双方疫后发展规划,推动具体项目合作,打造更具活力的合作引擎。

鲁内特表示,随着中巴贸易不断攀升,两国企业对双边金融合作的需求也日益增强。在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设立巴西分行之后,中国其他商业银行目前已经或正在巴西寻求开设分行或办事机构。巴西的一些金融机构也在中国建有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中巴金融机构相互设点将为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提供资金保障。此外,中巴货币互换是中国推进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举措之一。继阿根廷之后,巴西成为拉美第二个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巴西国会也已正式批准巴西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开设美洲区域办公室,未来中国向巴西提供的贷款也可以考虑以人民币计价,这将是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迈出的坚实一步。

最后,鲁内特强调说,中巴双方贸易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合作潜力无限,动力十足,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