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科研团队指出
未来夏季热浪、干旱、暴雨会更多

2019-08-23 09:09:0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近日发表了一项气候科学报告:德国团队指出,如果全球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2℃,北半球中纬度的热浪、干旱和雨期这类夏季极端天气的持续时间可能会增加。

一般来讲,极端天气事件(极端高温、极端低温、极端干旱、极端降水等)是指一定地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的历史上罕见的气象事件,其发生概率通常小于5%或10%。但随着全球变暖,世界范围内的极端高温和降水事件愈加频繁,且这一趋势预计会随变暖加剧而继续。

极端高温和降水增多不仅会影响人类健康和农业,还会影响环境,如野火风险上升。一直以来,人们对极端天气事件的统计一般集中在强度或频率这两方面,但事件的持续时间或持续性,往往才是导致最为严重影响的因素。

此次,德国气候分析组织科学家彼得·费雷德雷尔及其同事运用多模型分析,研究了北半球中纬度局地气象条件的持续性。团队发现,如果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2℃,整个中纬度地区持续两周以上的高温天气将比近期增加约4%;北美东部出现的持续干热天气将增加20%。

研究人员还指出,在2℃的升温情境下,中纬度地区出现的强降水事件(持续至少一周,极可能引发洪涝灾害)平均或将增加26%。但他们表示,在1.5℃的升温情境下,大部分上述情况都可避免。

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巴黎协定》的长远目标,就是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高于工业化前水平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5℃之内。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