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人工智能标准制定指南

2019-08-16 09:34:21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冯卫东

科技日报纽约8月14日电    记者冯卫东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近日发布了关于政府如何制定人工智能技术和道德标准的指导意见。虽然没有包含任何具体的法规或政策,但该指南概述了多项有助于美政府推动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的举措,并列出了一些高级原则,这些原则将为未来的技术标准提供指导。

NIST指出,人工智能的联邦标准必须足够严格,以防止技术损害人类,同时又足够灵活,可鼓励创新并使技术产业受益。如果没有更好的标准来衡量人工智能工具的性能和可信度,那么政府可能会很难实现这种平衡。

指南强调,需要开发有助于各机构更好地研究和评估人工智能系统质量的技术。这些工具包括标准化的测试机制和强大的绩效指标,可让政府更好地了解各个系统,并确定如何制定有效的标准。

指南指出,参与人工智能标准制定的人必须了解并遵守美国政府的政策和原则,包括那些涉及社会和道德问题以及治理和隐私的政策和原则。虽然人们普遍认为这些问题必须纳入人工智能标准,但尚不清楚应该如何做,以及是否有足够的科学和技术基础来制定这些标准。

NIST表示,未来几年制定的人工智能标准应该足够灵活,能够适应新技术,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偏见并保护个人隐私。虽然一些标准将适用于更广泛的人工智能市场,但NIST建议政府还要检查特定应用是否需要更具针对性的标准和法规。

NIST称,人工智能标准出台的时机也很重要,制定得太早,可能会阻碍创新;但如果来得太晚,那么行业就很难自愿地同意这些标准。因此,政府机构必须经常向外部了解人工智能的现状,并了解何时可能需要采取联邦行动。

指南建议白宫指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来监督人工智能标准的制定,并敦促各机构研究科技公司正在采取的方法,来指导自己的人工智能开发工作。

NIST还建议政府投资专注于理解人工智能可信度的研究,并将这些指标纳入未来的标准。NIST表示,扩大公私伙伴关系也有助于为联邦人工智能标准提供信息,加强与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可以帮助解决与技术相关的许多国家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