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重提“核能领导法案” 为开发先进核能技术提供奖励并制定目标

2019-04-03 10:27: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4月2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美国康泰纳仕集团科技媒体“Ars Technica”2日消息,一个由15名美国参议员组成的两党集团重新提出为美国制定“核能领导法案”(NELA),该法案将为开发先进核能技术提供奖励并制定目标。在社交媒体上,该法案得到比尔·盖茨的大力支持与称赞。

去年9月,小部分参议员曾提出这项法案,但无疾而终。此次重提则旨在“绘制核能复兴所需的图景”。

具体而言,该法案若获得通过,将授权联邦政府与核电公司签订40年电力购买协议(PPAs),而不是之前授权的10年协议。获得40年期协议,将基本保证一个先进的核电初创公司能够销售电力至少40年,从而减少大量不确定性,并改善私人市场进行先进核反应堆研究的经济性。此外,法案还指示能源部核能办公室制定一项支持先进核反应堆研究的10年战略计划。

一旦该法案通过,能源部还必须建造相关研究设施,参议院材料称,“测试重要的反应堆组件,证明其能安全可靠地运行,并最终许可先进的反应堆是必要的”。该法案最后还指示能源部创建“大学核领导计划”,以培养下一代核工程师。

在美国,传统的轻水反应堆核电被认为“一直在挣扎”。由于担心反应堆熔毁和遭恐怖袭击,反应堆建造成本往往高达数十亿美元。除此之外,核废料还没有商业核废料的官方处置场所,虽然解决方案在技术上可行,但在政治上却难以处理。

不过,核能技术仍然受到广泛支持。比如,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推特上发布了对该法案的支持,并称赞其重要性:“核能是关键技术之一。它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理想选择,因为它是全天24小时可用的唯一无碳、可扩展的能源。”

下一代核能技术应是更先进的核反应堆,以改进目前使用的大型轻水反应堆。先进的核反应堆将解决传统核反应堆带来的多重问题,反应堆会更小、更模块化,以降低建造成本,还能更安全地运行。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