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七军”或将上演:美国防部认为气候变化威胁军事安全

2019-01-23 08:58: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科技日报北京1月22日电 (实习记者胡定坤)关羽放水淹七军是《三国演义》中的著名桥段。近日,美国国防部发布《关于气候变化对国防部影响的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导致的洪水等自然灾害严重威胁着美军事设施安全,水淹七军等事件或将频繁上演。

报告围绕经常性洪水、干旱、荒漠化、野火和冻土解冻5种气候变化导致的自然灾害,分析了隶属于陆军、空军、海军、后勤局等不同部门的79处重要军事设施的受影响情况。结果显示,53个正遭受洪水威胁,占67%;43个正处于干旱威胁中,占54%;36个正受到野火威胁,占比46%。更可怕的是,20年以后,受上述威胁的设施数量将分别变为60、48和43个。

近年来,美国防部通过战略环境研究与开发计划(SERDP)和环境安全技术认证计划(ESTCP),研究环境问题对军事安全的影响,增强国防部对军事设施和任务面临的环境风险的认识。报告建议国防部继续加强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并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工作,显示出国防部并不认同总统特朗普关于气候变化的观点。2018年1月,在特朗普的干预下,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涉及气候变化的表述全部被删除。

事实上,气候变化对军事设施的危害已然凸显。近几年,美国飓风袭击愈发强烈,美能源部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认为,气候变暖是飓风增强的重要原因。2018年10月,飓风“迈克尔”席卷佛罗里达州廷德尔空军基地,导致18架F-22战机严重受损,占到该机总数的10%。基地原驻有55架F-22战机,若非37架及时撤离,美很可能一次损毁将近三分之一的最先进战机。

报告内容足以让人震惊,但有人认为它仍不够“给力”。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斯密就表示,虽然这份气候报告承认几乎所有军事设施都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但它没有充分讨论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