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构提出搜寻地外生命新战略

2018-10-11 13:28:4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周舟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0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10日发布了一份“宇宙生物学战略报告”,建议扩大对地外生命的搜索范围。

这份196页的报告应美国国会要求撰写,报告认为美航天局应结合该领域的最新科学进展,升级寻找地外生命的筛选标准。

报告称,搜索地外生命的证据链条应将“不可知论的”生命信号包括在内,即那些不与某种特定的新陈代谢或分子“蓝图”有联系的生命信号,它们可能不同于我们所知的生命特征。

目前,搜索以水和氧气为生存条件的碳基生命仍是地外生命搜寻的主流。

报告提出要探测“缺能”生命或分布稀疏的生命,如无机化能营养或食岩生命,尤其要关注行星表面下可能存在的生命。

最新的科学研究发现,行星地表下的生命形式可能存在多样性,火星表面下存在液体,且表面下有水的行星和卫星中存在支持生命的地质作用等。

报告认为,美航天局应加紧开发太阳系外生命的监测技术,抑制恒星光芒的干扰,执行地基和天基直接成像任务。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