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发布《国家生物防御战略》 成立内阁级协调机构 确定五大目标

2018-09-20 08:23: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冯卫东

科技日报纽约9月18日电 (记者冯卫东)美国政府于18日发布《国家生物防御战略》,该战略包括5个广泛详细的目标,并指示成立一个新的内阁级生物防御指导委员会,负责通过监督和协调15个联邦政府机构和情报界的工作,来评估和打击针对美国的生物威胁。

《国家生物防御战略》指出,美国政府将首次全面评估生物防御需求并持续监测国家生物防御战略的实施情况,以确定政府应优先考虑的生物防御资源和行动。《国家生物防御战略》将解决各种生物威胁,包括那些自然发生的、故意的和偶然的威胁。这是美国政府首次计划监测自然发生的生物威胁,例如大流行性感冒等病原体的暴发以及其他有能力伤害大量人口、动物和农业的传染病。

“这些行动的实施将促进形成一个更有效、协调和负责任的生物防御战线。”特朗普在同日签署的《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中表示,“总的来说,它们代表着国家防御生物威胁的新方向。”

备忘录将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HHS)部长艾利克斯·阿扎尔任命为生物防御指导委员会负责人。委员会的成立将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将国家生物防御的领导权归于HHS,一是该部门拥有联邦政府关于生物威胁最广泛的“科学和技术专长”,二是有利于问责。这种策略对于挫败恐怖分子和其他不良行为者的威胁是必要的。

备忘录还指示国家安全顾问评估生物威胁,每年对与联邦政府预防、准备、应对和恢复相关的行动进行优化,还要求HHS在90天内设立一个生物防御协调小组以支持委员会的工作。

《国家生物防御战略》拟通过建立一个分层的风险管理方法来应对生物威胁和事件,并达成5大目标:向生物防御决策机构提供风险预警;确保生物防御部门防止生物事件的能力;确保生物防御部门做好预防准备以降低生物事件的影响;通过快速响应降低生物事件的影响;提高生物事件发生后社会、经济、环境的恢复能力。

责任编辑: 夏青